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科部 Department Of Surger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外科部 > 最新消息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 「短腸症」病友重拾正常生活

引用(2)
更新日期 2024/4/16 11:02:41
點閱 39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 「短腸症」病友重拾正常生活
2024/04/12 05:30  

TPN病友1

▲張先生接受中榮居家靜脈營養注射,經衛教後熟悉流程,能自己在家注射靜脈營養點滴,院方全程監控醫療品質及安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5歲張先生罹患憩室症切除小腸後只剩1公尺,成為短腸症病人,營養吸收不足,只剩1/4,必須每天住院施打靜脈營養,以維持生命,後來接受居家靜脈營養注射,能夠出院回家,利用晚上睡眠時間施打12小時,白天也能正常生活、做警衛工作及出遊。他說,從原本出不了院,到現在居家靜脈營養注射8年來,仍能自由生活,感到滿意。


TPN病友2
▲張先生接受中榮居家靜脈營養注射,定期回診追蹤身體狀況。(記者蔡淑媛翻攝)
睡眠時間施打12小時 白天能正常工作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暨營養醫療組主任莊政諺指出,居家靜脈營養是1種經由靜脈直接將營養素輸入體內的治療方法,適用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的病人,包括短腸症、克隆氏症或癌末病人等,此治療包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還有必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利讓病人獲得全面的營養支持。
莊政諺說,居家靜脈營養注射是一個對病人極好的模式,透過流程改善,由醫師、護理師、藥師和營養師組成團隊,改進出院前衛教確保病人熟悉流程,返家後有疑問可透過24小時電話專業人員服務,便利的居家靜脈營養特別門診,及導管消毒室縮短病人看診時間、新式手臂人工導管簡化注射流程,並首創靜脈營養追蹤管理電子平台,全程監控病人身體狀況,兼顧品質及安全。
中榮成功降低居家靜脈營養病患的再入院率(13.23%)和導管感染率(0.82),證明居家靜脈營養的安全性,讓病人家中同樣享有醫院級照護。
中榮靜脈營養專責護理師林秀玉說,病人做居家靜脈營養注射,自行操作點滴注射,包括擠壓營養袋、使用點滴管、加藥、接管,病人只需每週回院消毒,一樣能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請參閱: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64034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