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醫學科 Division Of Community Medicine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社區醫學科 > 最新消息

微量蛋白尿知多少? 高齡長者常忽略的警訊

引用(2)
更新日期 2023/12/5 8:53:01
點閱 392
張伯伯與醫療團隊提醒篩檢微量蛋白尿,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治療保腎
▲張伯伯與醫療團隊提醒篩檢微量蛋白尿,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治療保腎

【自由健康網|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231109】

77歲的張伯伯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20年,最近接受社區老年人微量蛋白尿篩檢,檢出130mg/g,超過標準值(30mg/g),發現有微量蛋白尿,已有慢性腎臟病,經服用有保護腎臟功能的降血壓藥,加上多運動、喝水,現在腎臟功能控制良好,未再惡化;醫師提醒,腎功能指標除了大家熟知的肌酸酐指數,也包括常被忽略的微量蛋白尿。

台中榮總社區醫學科主任林鉅勝指出,蛋白尿是慢性腎病惡化的指標,民眾出現蛋白尿後,依照腎絲球過濾率數值高低,未來洗腎風險可能增加4到50倍,如果早期檢測微量蛋白尿,就能及早介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林鉅勝說,台灣洗腎人口達9萬人,高居全球第一,十大死因統計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性病變在十大死因排名第9,但多數患者罹患初期腎臟病的症狀也不明顯,如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積極介入治療,可以延緩需要洗腎的時間點以及併發症。

林鉅勝說,張伯伯檢出微量蛋白尿超標許多,肌酸酐指數卻正常,其實肌酸酐及微量蛋白尿都是腎功能指標,由於腎病變是高血壓及糖尿病的併發症,提醒患者應多注意,適時檢測微量蛋白尿,及早發現治療。

台中榮總在2021年在鄰近醫院周邊社區為老年人進行微量蛋白尿篩檢,共有234名平均超過70歲長者參加,其中有76人檢出有微量蛋白尿,但僅1名老人認知自己有慢性腎臟病病史,林鉅勝進一步分析,有高血壓病史及糖尿病病史的老年人較容易出現有微量蛋白尿,但並不了解如何防治慢性腎臟病。

林鉅勝提醒,
防治腎臟病,應減少及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飲食不要過鹹,部分止痛藥長期使用會損傷腎功能,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藥品。


原始新聞報導內容連結: 
自由健康網1 :「微量蛋白尿」腎臟受損警訊 高齡長者勿輕忽
自由健康網2 :微量蛋白尿篩檢超標 腎功能惡化指標

影片欣賞:  中榮健康GO-微量蛋白尿監測保腎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