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醫學科 Division Of Community Medicine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社區醫學科 > 最新消息

認識病毒性肝炎~國健署提供45-79歲民眾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

引用(1)
更新日期 2023/8/4 15:38:07
點閱 424
肝炎病毒分為多種病毒株,分別為A型、B型、C型、D型和E型。
其傳染途徑、症狀及治療與預防如下
病毒性肝炎

2021年國人死因統計報告顯示,台灣每天有逾20人因B.C型肝炎死亡。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必須透過篩檢早期發現,且定期追蹤及治療
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提醒民眾3個「B」須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要知道—瞭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肝炎帶原者或感染者,且確診後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

*要追蹤—如果確認B肝帶原,定期追蹤肝指數、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程度和病毒量等,才能進一步評估治療需求。

*要治療—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起決定治療方案;目前C肝治療可以健保給付用藥,B肝的治療則是在有條件下可以獲得健保支持。

*篩檢資訊 : 國民健康署提供45-79歲民眾(原住民40-79歲)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
    可攜帶健保卡至門診前棟1樓家醫科門診體檢處2101診間查詢篩檢資格   
    電話:(04)23592525分機82101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