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Genetic counseling center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遺傳諮詢中心 > 最新消息

2023年病人家屬感謝函:參與心理諮商心得

引用(2)
更新日期 2023/10/17 16:12:10
點閱 254
九歲的女兒是罕病狄蘭氏症候群,除了發育發展遲緩外,並常伴隨著過動自閉焦慮等情緒困擾狀況。
儘管有一些簡單口語,但是她還是習慣都用哭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對於陌生環境,隨著年紀增長,卻常不適應,抗拒嘗試。

我一直很想知道,她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我帶她的方式不對?還是我哪邊需要調整?
雖然很想試看看心理治療,但因為經濟問題,一小時兩千元的費用,不敢貿然嘗試。

跟個管師討論後,她說台中榮總112年度有試辦的罕病個案或家屬心理治療補助計畫,建議我女兒可以參加。

九月開始上課,負責女兒的是日希心理成長中心的鍾心理師。第一次上課,女兒適應陌生環境困難,一進去不肯坐下,也不肯說話。
鍾心理師先跟我聊一下女兒的狀況及希望改善的目標。

我說主要是希望她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告訴我們她不舒服的原因,並能適應陌生環境。老師說她會試看看,甚至實際到陌生環境操練。
女兒在旁邊看了二十分鐘,終於願意坐下來與心理師互動,完了輕黏土跟企鵝冰塊桌遊,玩到最後,捨不得離開。
到了第二次及第三次心理治療課,上課前女兒都說出喜歡上這堂課,並且開始願意坐在位置上,等待心理師發號指令。

市面上的情緒圖卡較難,鍾心理師讓女兒練習畫出屬於自己的基本情緒卡,有開心、難過、生氣、害怕,心理師先畫出來,並教女兒仿畫,並使用,女兒一下就上手了,老師第三次上課,甚至給我做好的情緒圖卡,並標註身體部位,或是不舒服的可能原因,如黑暗,太吵,太多人,太累等,方便女兒指認。並且藉由桌遊等訓練行為改變,要盡量說出來,老師才能跟她一起玩遊戲。

由於她有強烈想要玩的動機,故配合度增加不少。心理師並有出回家作業,要讓我們周末帶她去陌生新環境,讓她指認情緒圖卡,表達心情。

她上完心理課的狀況,跟其他治療課不同,是平靜且愉悅的,也讓我期待接下來的課程,可以帶給我及女兒怎樣的改變。

感謝中榮罕病暨遺傳諮詢中心給我們機會體驗並嘗試,讓我們多一種可能,也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