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Rehabilitation Depart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各科介紹 > 神經復健科

神經復健科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4/4/16 10:24:52
點閱 1973
專科簡介
  神經復健科是一個專門針對神經系統疾病的進行復健治療的科別,相關的神經疾病包括腦中風、脊髓損傷、腦傷、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小腦萎縮症等等。神經復健科的治療方式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新進的神經復健治療方式,如下肢外骨骼機器人、上肢軟手套機器人、等速肌力訓練儀等,本院神經復健科亦配備完整,目標在於幫助神經疾病患者恢復或改善其神經系統功能及自我照顧能力,從而提高其生活品質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是一種機械裝置,可以幫助因各種神經疾患導致下肢無力者進行功能性行走訓練與輔助,讓下肢無力者重燃希望。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結構包含外部控制的電腦、電池、骨盆及下肢各部位的綁帶、髖關節及膝關節感測器,以及位於膝關節或髖關節及膝關節的馬達。本院神經復健科所購置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為福寶科技的「FREE Walk自立行」,這是一款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Awards)與台灣優質輔具評選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提供下肢無力者進行客製化走路訓練。經本院復健醫學部醫師的研究證實,對於腦中風後病患的下肢功能恢復,的確可帶來較傳統復健更佳的療效。
 
上肢軟手套機器人
  本院神經復健科所配置的上肢軟手套機器人,乃為與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長程德勝教授所合作研發,是一種可穿戴的柔軟機器人手套,藉由氣壓驅動,可以幫助手癱瘓者進行手部小關節活動,結合藍芽、電動機械的運作,可進一步促進大腦皮質對於上肢動作支配功能的恢復。
 
等速肌力訓練
  本院神經復健科所購置的等速肌力訓練儀,為Biodex公司的Multi-Joint System 3系列產品,借助此電子器材的協助,在運動過程中關節運動速度維持不變,但在整個關節活動範圍內,都可以持續強化肌力。等速肌力訓練器會帶動肢體在設定的範圍內活動,肢體能出多少力量就出多少力量,不論出多少力量,關節活動速度不變,但肢體所出的力量(torque)會顯示在機器螢幕上,作為視覺生物回饋,同時亦可提供作為治療成效的參考。

醫師簡介
王建智科主任
林修平醫師
林東亮醫師

治療師團隊
張肯緁物理治療師
黃駿翰物理治療師
吳佩穎物理治療師
江念芸物理治療師
葉芸溱物理治療師
范艾瑩物理治療師
曾伶玉物理治療師
徐維憶物理治療師
林家竹物理治療師
黃韻蓁物理治療師
陳𧬇亘物理治療師
唐美華職能治療師
林文仁職能治療師
楊政賢職能治療師
陳冠樺職能治療師
符宇嘉職能治療師
翁梓純職能治療師
黃鈺婷語言治療師
尤懿親語言治療師
黃瑄湄語言治療師
陳思凡語言治療師
鄭伊伶語言治療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