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胸腔外科 Division Of Thoracic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胸腔外科 > 衛教專區 > 戒煙的重要

戒煙的重要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4/4/1 8:31:38
點閱 2287

戒煙的重要

 

一、前言:

        吸煙在工業化國家是造成疾病、殘障及早死的主因,每年因吸煙直接或間接受害而死亡的人,高達二百五十萬人,許多文獻上已有很充足證據顯示,吸煙與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及消化性潰瘍等疾病有很密切關係。另外,吸煙對總死亡率及罹病率與孕婦、胎兒健康也有很大影響。世界各國政府均積極推展禁煙運動以加強煙害管制,我國衛生署為防治煙害,除施行不吸煙運動推廣計劃外,更著手擬定〝煙害管制法〞,希望藉著煙害教育宣導及煙害防治工作的推展,以增進國人對煙害的認知,降低吸煙率因而減少因吸煙引起之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癌症等疾病的發生率,以增進國民的健康。

 

二、吸煙對人體的危害:

1.       吸煙與心血管疾病

                         (1)     刺激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增高。

                         (2)     促進血小板凝集→動脈血管阻塞→肢體末端血管循環不良→缺血性肌肉痛,嚴重則造成組織壞死。

                         (3)     動脈內壁積存膽固醇→動脈硬化、狹心症、栓塞症。

                         (4)     造成紅血球過多症→血流循環緩慢、腦循環不良→腦梗塞或記憶力減退。

                         (5)     尼古丁與血紅素結合→血紅素帶氧功能減低→體內缺氧→精神不濟、身體活動力減慢、容易疲倦。

2.       吸煙與呼吸系統疾病

                         (1)     刺激呼吸道黏膜→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咳痰。

                         (2)     抑至呼吸道鞭毛作用→排除呼吸道細菌能力減弱→氣管炎。

                         (3)     對呼吸道易引發有氣喘體質的人發作氣喘。

3.       孕婦吸煙對胎兒及嬰兒影響

                         (1)     早產。

                         (2)     胎兒體重降低。

                         (3)     孕婦發生妊娠中毒時,胎兒死亡率較高。

                         (4)     出生後小孩在一年內得支氣管炎機會增加。

                         (5)     尼古丁經母乳餵食進入嬰兒體內。

                         (6)     小孩在生理及心智上有發展緩慢之趨勢。

4.       吸煙與消化系統疾病

                         (1)     抑制胰臟分泌、胃酸無法中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2)     刺激肝臟加速藥物代謝,使藥效不易發揮。

5.       吸煙與癌症

                         (1)     煙塵進入人體呼吸道到達肺部,多數會引起呼吸道癌症,香煙中有害成分也會透過血液輸送到體內各器官造成身體其它部位之癌症。

                         (2)     吸煙指數=每天吸煙支數X吸煙年數,如果指數超過400,得癌症機率非常高

 

二、戒煙的好處:

1.       心臟血管疾病:戒煙可降低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突然死亡等等病況的發生。

2.       呼吸系統疾病:戒煙可減少痰液產生,避免氣管炎、氣喘等情形。

3.       孕婦及胎兒方面:戒煙不但可以減少前置胎盤、早期破水的危險,更可以減少胎兒體重過輕、早產、甚至死產的機率。

4.       消化系統疾病:戒煙可以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因而減少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產生。

5.       癌症:戒煙除了可以降低肺癌咽喉癌的發生,而且還能避免膀胱癌、食道癌、胃癌,甚至腎臟及胰臟癌的發生。

 

三、結論:

吸煙是身體損害最大禍首,戒煙是防癌最好方法。從未吸煙的人,要繼續保持不吸煙的良好健康態度。已經吸煙的人,請您儘速戒煙或儘可能少吸煙。吸煙又有病的人,應絕對戒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