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外科 > 兒童神經外科

兒童神經外科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4/4/23 9:29:18
點閱 3946
  

 

 

兒童神經外科簡介

 

      兒童的腦和脊髓的結構小而細緻,我們引進美國四家兒童醫院、日本順天堂大學醫院的做法,我們多部科團隊包括兒童神經內外科、復健、兒童神經放射醫師一起診察、追蹤,依狀況運用高科技施行腦神經脊椎手術,幫助孩子們的成長發育。服務範圍如下:

 


 

 

兒童腦瘤

 

使用影像「導航器」與功能性神經外科專家合作應用「術中神經監測」,包括體感覺誘發電位、運動誘發電位、腦幹聽覺誘發電位、肌電圖、大腦皮質定位及大腦皮質下定位等。


兒童水腦症

1. 神經內視鏡第三腦室造口術、開窗術。
2. 置放腦室腹腔引流管。

 


兒童腦血管疾病

 

    針對困難手術或很小的病灶,與介入性血管神經外科合作,以複合式手術(Hybrid surgery),結合影像和開顱手術。

 


兒童脊髓腫瘤

 

    應用上述的「術中神經監測」,幫助脊髓切開的定位。

 


脊柱裂

 

    經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外科診治發現,可藉由復健科的脊椎超音波或放射線部的磁振造影檢查,較大的兒童可接受復健科神經電生理檢查、泌尿外科尿路動力學檢查。與功能性神經外科專家合作使用「術中神經監測」。

 


兒童頑固性癲癇

 

 

     若有藥物難以控制的頑固性癲癇,經由24小時錄影腦電圖檢查,放射線部、核子醫學科的神經影像檢查,心理師進行心智評估。經癲癇手術小組多部科討論,評估手術效益與制定手術策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