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腫瘤部 > 衛教專區 > 飲食衛教 > 口乾

口乾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10/18 14:51:08
點閱 397

化學治療及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常引起唾液減少而造成口乾,這將會造成咀嚼及吞嚥困難,口乾也會造成味覺的改變。

試著飲用類似檸檬水的飲料,這種食品會幫助產生唾液(口腔疼痛者會令疼痛加劇,不可使用此方法)。

  • 試用冷或溫的食物,而太甜、熱、辣的食物或含酒類的飲料應避免。
  • 吸吮無糖分的硬糖或棒棒糖或是咀嚼口香糖,這些方法可增加唾液的分泌。
  • 食用軟的或磨碎的食品以促進食慾。
  • 房內維持一定的濕度,並使用唇膏保持嘴唇濕潤。
  • 在食物裏拌入湯汁或調味料以助吞嚥。譬如:麵包、饅頭或餅乾可用牛奶、奶茶、 果汁等沾濕進食,或以燴飯、肉羹麵等型態進食。
  • 時常小口小口的喝水以助吞嚥及講話。
  • 如果問題太嚴重,則請醫師或牙醫介紹保護口腔黏膜的製品。
  • 隨時攜帶水壺,隨時補充水份。吃過東西後要漱口,以保護口腔清潔與濕度。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