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 有尊嚴地走到終點──癌末安寧與緩和療護

有尊嚴地走到終點──癌末安寧與緩和療護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9/18 14:09:07
點閱 343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黃曉峰

癌症死亡人數佔全部死亡人數25%

台灣和歐美先進國家一樣,因癌症死亡的人數,約佔全部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這些病患在去世之前,大多會經歷一段身心以及靈性上的痛苦掙扎;如何協助並且支持他們和他們的家人走過這段歷程,儘可能獲得舒適的生活,維持生活品質,就是安寧與緩和療護所要努力的目標。

  在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的定義中,對沒有治癒希望的病患所進行的「緩和療護」,是積極而非消極的照顧;對疼痛及其他症狀的控制,是為了儘可能提昇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到最好的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對「安寧」及「緩和療護」有以下的期許:它肯定生命的價值,而且將死亡視為一個自然的過程;它不刻意加速、也不延緩死亡的到來;它在控制疼痛以及身體的症狀之外,對病患的心理及靈性層面亦提供整體的照顧;它同時強調來自周遭的支持,不僅支持病患積極地活著直到辭世,也協助家屬在親人患病期間以及喪親之後的心理反應都能有所調適。

疼痛的處理原則

  身體症狀之外,心理衝擊如何調適、社會上與他人互動的角色如何重新定位、乃至靈性上對生命意義的困惑,都是照顧時無法逃避的問題,而且會影響身體症狀的表現;這些問題也會包括在生活品質評量表中。其中,最根本的靈性問題,雖然錯綜複雜,但是醫護人員並不須妄自菲薄,害怕能力不夠而不感碰觸;事實上,對病人而言,靈性上的迷惘與痛苦,最好的治療方式,就只是「傾聽」,藉由傾聽而幫忙病人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