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門廳接待組

臺中市志願服務志工之星-陳阿穩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4/4/11 12:22:45
點閱 19
【本年度志工之星】
志工小故事:陳阿穩為本院志工,服務逾15年,時數近1萬多小時,阿穩大哥有感輔具對病人的重要,以領頭羊帶頭捐贈輪椅,進而影響他人捐贈輪椅助人,形成良善循環,完善門診輪椅借用服務措施。另也積極參與送餐特攻隊,將關懷送入獨居長者的心中。同時傳承服務經驗,並廣邀親友參與志工行列,提高服務成效,榮獲臺中市政府衛生局2023年衛生保健績優志願服務特殊貢獻獎。

不畏酷暑寒冬,勇於大廳入口守住服務第一線:
陳先生於2007年8月加入本院志工隊,擔任醫療大樓門口接待第一線服務。不畏酷暑寒冬,忍受著車子怠速排隊的排氣,親切和藹的協助長者與行動不便者上下車,伸出溫暖的雙手提供輪椅借用與引導,讓民眾在一踏入醫院大門口之時便能掌握明確的方向,順利銜接後續醫療服務。

在服務推動篳路藍縷期,拋磚引玉促良善循環:
在2011年至2012年間,陳先生率先捐贈10台輪椅拋磚引玉,同時積極尋覓善心資源挹注、鼓勵有志親友慷慨解囊,不僅為輪椅數量募得增加150台,也因著陳先生對善舉的執著,對輪椅服務品質的用心,此舉在後續觸發良善的循環,本院近來已有固定的社會福利單位進行捐贈,讓需要的長者與病人得有穩定品質的輪椅使用。

送餐特攻隊,將關懷送進獨居長輩們的心坎裡:
本院在2019年至2022年間與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送到心坎裡,晚餐特攻隊-獨居長者晚餐送餐服務」由本院志工在醫院鄰近的6個里別進行弱勢長者每日晚餐之送餐服務。聽聞創新服務的訊息,陳先生不僅一馬當先加入,更號召組員共同聲援。4年間共服務5658人次,為西屯區福中里、福恩里2個里別的高齡長輩溫馨送餐,給予暖心問候與關懷。陳先生說:「此2里鄰近工業區,生活機能不便,長輩對外交通相當辛苦,這份服務一定得做!」

十年幹部期,專注用心於人力安排與病人安全:
除了一線服務外,至今已擔任門廳接待組組長逾10年之久。不僅需要組織40多位組員人力調度,總視病人安全為第一優先的陳先生,時常在非值班時段撥冗到服務據點關心組員,陪同組員謹慎的為300台門診輪椅進行檢修保養與清潔消毒,從人力準備到設備安全不遺餘力。

協助企業與學生團隊志工,傳承服務愛的種子:
帶領新進志工、學生志工、企業志工時也總是親力親為。有感於輪椅安全使用是一門需留心的學問,深怕新進人員不諳使用而受傷的陳先生,細心引導執行每一步服務流程,諄諄提醒志工夥伴務必保護自己,讓服務技巧與知識得以確實傳達。

婦唱夫隨聯袂耕耘,相互扶持經歷防疫的晦澀:
陳先生與妻子張嬌蓮女士皆為本院資深榮譽志工,截至2023年6月,夫妻倆服務時數合計逾24,787小時。張女士先在2003年加入本院志工團隊,受到妻子鼓勵,陳先生在退休後旋即加入志工隊,陳先生與張女士的合作,猶如體現本院所積極推動的通力合作無縫接軌服務,由門口大廳志工先期接待,接力交棒給服務台組的志工接續引導,密切合作幫助高齡長者與行動不便病人能夠安全地上下車,即時獲得連貫性服務。
 
夫妻倆歷經防疫期間,不捨病人在疫情嚴峻時帶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在偌大冰冷的院區中找尋診間與檢查室的方向。在醫院徵求最少志願志工人力投入防疫任務起初,陳先生夫妻倆便挺身而出,配戴著防護面罩、口罩,在完整的防護下,持續到院提供服務未曾間斷,回應有關陪探病措施、快篩及疫苗注射等複雜多變的問題,為疫情困難之時的醫院注入暖流。

更多事蹟可見臺中市志工媒合平台志工之星網頁:https://volunteermatch.taichung.gov.tw/volunteer_star/Details?Parser=99,10,20,,,,10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