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 衛教專區

心胸麻醉及相關衛教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7/25 14:55:45
點閱 266
胸腔手術以及心臟手術麻醉與其他手術部位的麻醉比較特別的地方主要有下面幾點:

1、手術的部位主要針對身體重要器官(例如:心臟、肺臟以及大血管等等)或者是手術部位都緊鄰著身體重要器官。所以,為了能幫您上一個安全的麻醉,在開始麻醉前我們可能是就會預先幫你注射較粗的點滴或者是是動脈導管,基本上這就是不舒服的步驟 。不過,在您的安全前提之下我們還是會視情況適當給予您止痛藥以及局部麻醉藥物。

2、手術部位的特性、您必須手術的原因以及潛在的身體狀況(例如:心臟功能不好、肺功能不好...),除了在第一項中我們可能需要幫你注射動脈導管外,我們也常常必須把你安置一些更特殊的監視器以及導管(例如:中央靜脈導管、肺動脈導管....)。這些特殊導管的安置通常是在您已經接受完成麻醉之後(您已經睡著了或者已經被藥物鎮靜了),所以一般而言在我們安置的過程您不會有什麼不舒服,頂多在麻醉甦醒後您可能會覺得脖子或者肩膀酸痛。然而安置這一些特殊的監視器或者是導管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一些少見的副作用或者是併發症(例如:氣胸、傷口感染、縱膈腔炎...)。不過,針對這些副作用或者是併發症我們仍然會有一些相對應的處理方式以及治療方式,因此在為了讓能夠讓妳們平安的接受完手術,我們仍然會小心的來執行這些步驟。

3、這些手術(例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主動脈剝離手術、主動脈瘤手術、全肺切除、食道癌切除以及重建這些手術所述通常需要花費比較久的時間、對於您的心肺功能的影響也比較大以及這些疾病本來就已經對您的心肺功能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在手術後您經常需要氣管內管必須置放一段時間,您通常也需要好依賴呼吸器來幫助您訓練以及維持你的呼吸功能。所以在手術後您可能還會有一段不舒服的時間,您也不可以自己來拔掉氣管內管,因為這可能讓您的喉嚨會受傷嚴重。但是外科大夫以及麻醉科大夫會視您恢復的狀況盡早幫您拔除氣管內管,所以您一定要儘量配合手術後對您的照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