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泌尿內視鏡結石手術的進展-王樹吉醫師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2817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王樹吉醫師
泌尿內視鏡結石手術的進展


結石好發於夏季。容易造成罹患結石問題的危險因子包括:副甲狀機能亢進 , 飲水不足, 有結石家族史, 肥胖, 高尿酸血症及接受過腸胃道手術治療者。首次發作之年齡介於30-50歲之間, 男女比約3比1。此外結石容易復發,據研究統計結石患者10年內發生結石機會高達5-6成。結石除了造成患者的身體不適外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若未經適當處理甚至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

因為泌尿道內視鏡手術的進展, 目前結石的治療已從開腹式取石手術演變為以泌尿道內視鏡手術處理為主流。絕大多數的病人大多是以藥物,體外震波碎石, 硬式輸尿管鏡碎石或經皮腎造廔碎石手術處理。

硬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多用以處理輸尿管的結石, 結石體積較大的腎結石或結石硬度較高且經體外震波碎石處理後失敗的腎結石, 泌尿科醫師就會選擇以經皮腎造廔碎石手術作為處理的方式﹐但此種手術通常會有較高的手術風險如出血以及較厲害的術後疼痛不適感。

近年泌尿內視鏡手術方式的進展便是針對困難處理的腎結石,一是使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二是微創經皮腎臟鏡碎石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
跟一般硬式輸尿管相比軟式輸尿管鏡可以伸入腎臟深處探查, 除了當作診斷性的工具外配合雷射光纖的使用也可當作處理腎臟結石的另一種手術方式。一般來說﹐比較適合處理的結石大小約在2公分以內﹐結石位置在下腎盞且經體外震波碎石處理失敗者為佳。民眾須注意下列情況若結石體積較大或有先天泌尿系統結構異常者﹐單次的手術可能無法將全部結石完全移除。而軟式輸尿管鏡如使用於處理腎結石﹐則內視鏡的壽命將會大大的減低﹐而目前國內的健保尚未完全給付﹐如患者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處理 則額外的費用需要自費負擔。

微創經皮腎臟鏡碎石手術
傳統的經皮腎造廔碎石相關的手術併發症風險如出血﹐發生機會較高。
隨著近年微創手術的發展趨勢﹐在執行經皮腎造廔碎石時﹐採取較小的手術通道與使用直徑較小的腎內視鏡﹐過程中因為減低穿過腎臟的碎石路徑直徑﹐所以術後發生嚴重出血的機會與手術的患者需要輸血的機會隨之降低。但此方式如同上述所提到之軟式輸尿管鏡處理腎臟結石的方式同樣有些結石大小的限制﹐通常適合處理的結石大小約在2.5公分以內較有機會一次手術將結石處理乾淨。

反覆的結石發作與結石處理的過程對患者而言會帶來不小的困擾且同時大大地影響生活品質。除了在急性期的結石處理外﹐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結石的預防。建議維持足夠的喝水量使一天約有2公升的排尿量﹐飲食注意中少鹽少糖的原則﹐增加蔬菜水果攝取且減少攝取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均衡飲食﹐及適當的運動或減重都是相當重要的方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