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攝護腺肥大與治療的新發展-林嘉彥醫師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14646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林嘉彥醫師
攝護腺肥大與治療的新發展
 
現代人越活越長壽,老人病也隨之越來越盛行,一般而言,人體器官在老化後會呈現萎縮之現象,但攝護腺卻是相反,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肥大,也就是攝護腺組織增生的比例會逐步升高。超過 50 歲的男性約莫一半有攝護腺肥大,而且如果超過 80 歲的男性,更是高達 8 成以上可發現攝護腺肥大。
那攝護腺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20230106.3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為男性特有的器官,直徑約3cm,位於直腸前方及膀胱下端,中間有尿道經過,後側方有輸精管進入,在攝護腺內與尿道連接。攝護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尿意流速的調控及生成部分的精液與射精。而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逐漸變大擠壓到尿道後,就開始會產生一些泌尿相關的症狀。常見症狀有頻尿、急尿、夜尿、尿流細小、解小便困難、膀胱無法完全排空等,我們合稱為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LUTS)),對於生活品質影響甚鉅,隨著醫療及生活品質的逐漸提升,此類症狀的處理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臨床上,評將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程度的方法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量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生活品質量表(Quality of life),肛門指診、尿流速檢查,使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評估攝護腺體積,以及測量血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等。

一般會根據檢查結果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中等程度以上的症狀即建議開始治療。第一步是藥物治療,以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為主,俗稱讓攝護腺放鬆的藥物,大多病人就可以得到症狀上的緩解。若是症狀更嚴重的病人我們可以加男性賀爾蒙抑制劑,可以減少攝護腺體積,但副作用就可能會影響男性性功能。

至於哪些病人需要手術治療,一般來說在使用藥物後對藥物反應不佳者,即可以考慮手術治療。若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如反覆泌尿系統感染、尿滯留、血尿、產生膀胱結石、大型膀胱憩室或者尿路阻塞造成腎臟水腫損傷等也都是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的情形。

攝護腺肥大手術傳統來說有單極/雙極電刀刮除及雷射汽化切割手術,簡而言之就是把肥大組織從尿道中由內而外的逐步挖通,又依使用能量方式的不同,雷射手術相對流血量少安全度最高,而雙極電刀因為手術中無需使用蒸餾水,較不易水中毒,安全度又高於單極電刀。

一般來說,經尿道攝護腺肥大手術目前已進入術式的成熟期,若由經驗豐富的泌尿科醫師施作,安全度高、成功率好、併發症也不多。但若是特別大的攝護腺(大於80CC)或病人有較多的共病,導致手術麻醉風險較高,近年來也有發展出新的方法來克服這些問題,以下就跟大家介紹兩個攝護腺手術治療的新選項:

經尿道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
又可稱作攝護腺剝除術,通常在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和正常攝護腺間,會有一層可辨識的平面界線。剜除術就是利用內視鏡鞘,沿著這層平面,推開兩種不同的攝護腺組織,將增生的組織和攝護腺周圍的正常組織分開,就像撥橘子一樣,把橘子肉(中間增生組織)和外皮(正常組織)撥開,最後再將增生組織切(绞)成小片碎組織,從尿道洗出。剝離術的技巧需求最高,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也最完整,幾乎不必擔心有生之年,攝護腺肥大會再發,而需要再次手術。研究指出,剝離術的再手術率,遠遠低於汽化術及切除術,因此對於較大的攝護腺(超過80ml ),採取剜除術可以節省手術時間,減少出血及手術和麻醉的風險。

如把橘子剝皮般完整地剝下肥大組織
20230106.4

動脈栓塞
針對高度手術麻醉風險的病人,現在有一項新的治療方法可以替代手術的治療—「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Prostatic artery embolization; PAE)」,可供您治療的選擇。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是使用微導管,將微導管置放在細小的攝護腺動脈中,然後將栓塞用的微粒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中,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進而萎縮,達到減少攝護腺體積及減少尿路阻塞的目的。全程僅需局部麻醉,不需要半身麻醉,而且此項治療併發症發生機率低(<1%)。另外多數病人術後僅需觀察4-8小時即可離院返家。
攝護腺動脈栓塞在歐美已實行多年,在臨床經驗的文獻報告上,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能有效改善臨床症狀,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量表分數以及生活品質量表分數的改善、尿流速顯著增加、攝護腺體積縮小,以及前列腺特異抗原降低,最重要的是,文獻報告指出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不會影響性功能。

其實關於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到底該如何選擇,並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找到合適的醫師跟他好好討論再做選擇才是最好的決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