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8.什麼食物對中風有幫助? 腦中風之後有沒有什麼不能吃?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16 16:17:05
點閱 7499
罹患腦中風的主因與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及高血糖有關,所以在飲食方面應特別注意與預防,才能確實降低發生率。此外腦中風病人要注意維持理想體重,體重若過重,會造成身體負擔,影響翻身或行走等日常生活功能;體重異常降低,則精神不濟或耐力不佳,也會影響復健治療的成效。健康的飲食,可參考得舒飲食原則。
一、飲食的原則
1、選擇富含蔬菜及水果的食物
2、選擇全穀類製品以及高纖食物
3、每週至少吃兩次魚
4、多攝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避免使用反式脂肪製品,例如瑪琪琳(人造黃油)、酥油、油炸油及高脂烘烤食品,如餅乾和水
     果派之類的酥皮點心,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皆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反式脂肪還會降低高密度膽固醇,而增加血管粥狀硬化的危險。
5、肉類製品擇選擇瘦肉或是雞肉,並且避免以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油調理,多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為烹調用油
6、選用低脂乳類製品
7、減少飲酒,儘量避免吃精緻糖類或加糖的食物。
8、適量取攝食鹽(每日少於5克)、避免過多的醬料或 鈉含量高的食物(如醃漬品、罐頭類食品、培根、部分夾心餅乾或蘇打餅乾、泡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