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PET/PET CT

腦部類澱粉蛋白正子分子影像檢查流程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3:34
點閱 1841
檢查原理
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早在臨床認知功能障礙出現前15-20年就開始堆積,為阿茲海默氏症疾病最早出現之指標,可以輔助失智症之鑑別診斷。
 使用的藥物18F-Florbetaben(Neuraceq),是一種18F標誌的二苯乙烯類衍生物,靜脈注射之後,藥物會通過血腦障壁,與腦中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結合,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掃描,檢查過程中靜脈注射18F-Florbetaben(Neuraceq),經通過血腦障壁與腦中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結合,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影像可呈現大腦中是否有β類澱粉蛋白不正常堆積,幫助臨床醫師釐清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

適合族群
美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與美國核醫學會所共同建議之適應症為:
  (1)持續或漸進之不明原因輕度認知障礙病人,腦内是否有阿茲海默氏症的病理變化,評估疾病進展為阿茲海默氏症的可能性。
  (2)臨床表徵不明確,非典型或混和型失智症的鑑別診斷,輔助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
  (3)容易發生延遲確診之早發型失智症病人,於65歲前發病。

臨床診斷應用效力
美國研究發現,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症的病人在常規檢查後,使用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協助診斷,結果有 36%的病人改變了病因診斷,60%以上的病人改變了處置計畫,可見此影像診斷工具的重要性。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進展性的腦部退化疾病,且一旦惡化便無法回復,因此早期診斷相當重要,越快做出精確診斷,就能愈早安排最合適病人和照顧者的治療照護計畫,以減緩症狀惡化。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出現認知症狀,請及早至失智症門診評估。
 
檢查流程

FBB流程

上圖正子分子造影檢查之檢查流程及所需時間,因個案情形不同,整個檢查流程請您預留3小時的時間,過程中不中途離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