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5.我可以合併使用中藥嗎?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3/6/16 16:11:16
點閱 509
國人普遍地認為中藥較西藥安全、副作用較少,即使誤食或吃多了也不易傷身,但是中藥畢竟也是藥品,其中也有不少是含有劇毒的,因此正確的使用中藥才是避免藥物副作用的不二法門,近年由於養生觀念逐漸抬頭,腦中風病人使用中藥的比例逐年增高, 因此經常衍生出是否要併用中藥與西藥的掙扎,其實中西藥合併使用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牽涉到藥物動力學和藥效學,根據中西藥藥理學原理,可歸納為底下幾個原則:

一、大部份的中西藥不要同時服用,至少錯開時間約2-3小時。

二、少數的中藥跟西藥合併使用,可增加療效,甚至引發副作用,例如:
(一)、白芷、大茴香、阿魏、當歸等會加強抗凝血劑(warfarin)的療效,可能造成出血。
(二)、丹參、薑黃、黃耆、蒲公英、丁香、紅花、莪朮、延胡索、黃芩、山楂則會增加抗血小板藥物的療效,進而造成出血。
(三)、當歸會增加高血壓藥物療效,可能造成血壓過低而頭暈; 萹蓄、澤瀉、白茅根、夏枯草、金錢草及牛膝等,與保鉀利尿劑併用會造成高血鉀,可能導致感覺異常或心律不整; 甘草與利尿劑併用可能造成低血鉀,產生四肢麻痺及手足抽搐。
(四)、含人參、甘草或鹿茸等成份之中成藥(如十全大補湯、四君子湯或補中益氣湯等)則會降低降血糖藥物的療效,使血糖上升,產生口渴、多尿、疲倦、虛弱無力、噁心、嘔吐、呼吸加速或脫水等症狀。

因此,如計劃併用中藥與西藥時,應由專業的中醫師評估後再使用。中西藥併用的目的,是在可耐受的副作用下,提高療效,盲目的併用也可能互相干擾療效,甚至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