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使青少年凸腹駝背的凹胸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18/10/11 17:41:27
點閱 305

 

使青少年凸腹駝背的凹胸       周佳滿醫師
 
凹胸手術目前有下列兩種選擇:
 
1.1傳統凹胸矯正手術。(健保給付)
1.2微創納氏手術。(自費耗材)
 
手術目的主要解決因凹胸造成之心肺功能異常,如運動不能、運動心悸、呼吸?嚥困難、易倦怠、胸痛、感冒恢復期較長。此外,尚有兩肩前垂、腹部突出、脊椎彎曲等姿勢異常,而造成患童對團體生活或活動退縮的心理障礙。
 
術後照護
  1. 術後傷口疼痛,可依病人情形,並按照時間劑量給予止痛藥,同時需教導深呼吸及胸腔物理治療。採用半坐臥姿勢,避免因為疼痛不敢深呼吸吐氣及咳痰,致肺部積痰而引起肺炎發燒。
  2. 觀察手術傷口無發炎現象、生命徵象穩定,一般約術後一週即可出院。
  3. 居家照護注意傷口保持乾燥,出院回門診複診後可洗澡,3-6個月內避免趴睡及前胸部碰撞。
  4. 接受微創納氏手術者,植入之矯正板需留置約2-4年後才可移除,需依醫囑定期回診,矯正板移除前絕對禁止有碰撞可能之運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