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問題 > 鼻科常見問答

預防小孩流鼻血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14 15:57:16
點閱 8841

 

Q:我兒(一歲三個月) 常常在揉完鼻子後 就血管破裂流鼻血了, 不知可不可以治療? 
 

A:可以手指壓迫法止血。若有棉球,可沾濕後先塞入鼻孔,再做手指壓迫,效果更佳。 
 

Q:像這樣反覆的流鼻血,不知需不需要吃藥治療(使鼻黏膜不那麼脆弱)?上次帶我兒子去看耳鼻喉科醫生, 他說是因為鼻子過敏會癢,所以會去揉所以就會流鼻血。是不是得持續吃藥使鼻子不癢? 
 

A:以下是預防小孩流鼻血的重點
1.若小孩能溝通,教育孩子戒掉挖鼻孔習慣最重要
2.可短期口服止癢藥,使小孩更易戒除挖鼻孔,當不再癢時即可停藥
3.每天在鼻孔內塗抹藥膏(如Ledecort,Visderm,Rinderon等含類固醇及抗生素)兩次,持續1-2週,可使損傷鼻黏膜恢復,並可潤滑乾燥的鼻黏膜,減少流鼻血的復發。 
4.鼻水過多會刺激鼻子發癢,故有鼻過敏,重複感冒,鼻竇炎的小孩要徹底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