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緩和療護組

參加「醫護人員的保健之道」系列演講課程心得分享 / 緩和療護組 廖旭光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7/12 10:09:10
點閱 1461

      此次參加由安寧緩和護理學會邀請光田綜合醫院的柯萬盛醫師,於今年6月3日在本院舉辦的『醫護人員的保健之道』系列演講課程,聆聽後感覺獲益良多,雖說大綱內容好像淺顯易懂,但從柯醫師將專業的醫學知識、以日常生活名詞活潑生動又巧妙的娓娓而談,在演說過程中,深覺猶如趙可式老師所說:「人們常說“知易行難”,現在要鼓勵彼此去實踐“知行合一”的真功夫,那才是最重要的功課。」同時認為那麼好的內容不和伙伴們分享,真的是對不起大家!

課程大綱分成五大項:一、談“生活習慣病〈您累了嗎?〉二、延緩老化及策略〈您老了嗎?〉三、空氣污染與防護〈您窒息了嗎?〉四、光與睡眠〈您該休息安睡吧!〉五、陽光維生素D與健康〈您不可不知陽光維生素D的奧妙!〉。演講中談到現代人常患“不自知覺的問題”與“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痛”兩種現象的留意與提醒,柯醫師提到幾位同仁在醫院工作的醫護同事,都還在中年左右年紀,只因忙碌緊張又勞累的工作,本身疏忽於即早的檢視和注意,等到症狀出現進一步檢查時,已是太晚的末期情況,留給家人和自己悔不當初的深深遺憾,筆者個人在緩和病房與居家志工透過幾年的觀察,經常發現常有三分之ㄧ甚至近半的末期病患未達65歲老年門檻,卻已是安寧照護的對象,深覺此次課程所提的內容,實在需要廣為宣導,讓更多人清楚和知道,如此對個人或家庭進而對社會整體都是雙贏的好事。

緣於社會的進步,造成現代人生活模式與習慣的變化和影響,福禍殊難定論,緊張繁忙的步調,網路手機資訊的普及與氾濫,整體環境和空氣的汙染,日夜顛倒的作息,遠離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覺形成逐漸累積的病因,影響健康卻不自知。除了能定期做一般性的健康檢測與篩查,從檢驗數據來了解自身的身體情況外,柯醫師更建議從改變不健康的生活作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開始,多關心自己平時的生活方式,飲食營養的均衡,定時有恆的運動習慣,每天健康適量的喝好水〈體重乘以30的CC數〉,新鮮的空氣,從晒大自然陽光裡獲取免費的維生素及好處,累了就該好好休息,讓自己充份的睡眠休息,別提早透支未來的健康,另外也提到靜坐與腹式呼吸的好處和練習方法。

好好的注重養生,就不用拿錢去養醫生,浪費健保及社會資源,健康是自己與家人的,平時願意多注重身體的養護與健康,也能延緩老化的提早來臨,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健康的身體只要有心並不需要花大把鈔票,在大自然裡有很多免費的“寶”常被人們所忽略,好的空氣和水,恰當的運動,健康的身心與生活態度…都是自己可以去實現的,端在平時的習慣與心態和取捨而已,感謝學會提供如此實用的課程,雖然感覺好像是老生常談,卻是重要且實用的知識和提醒,也在此祝福夥伴們健康與幸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