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尿病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園地

糖尿病治療的新進展-腸泌素相關製劑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11/30 16:56:01
點閱 516
糖尿病治療的新進展-腸泌素相關製劑
新陳代謝科 傅家保醫師

 
       糖尿病藥物發展至今,不僅口服藥物已琳瑯滿目與眾所皆知的胰島素之外,更有「類升糖素胜肽-1(GLP-1)受體促效劑」或口服二肽基酶-4(DPP-IV)抑制劑的問世,這些治療進展無疑是全台約將近兩百萬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糖尿病發病原因極為複雜,並非單純是胰臟功能退化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的增加而已,近來許多研究顯示,包括了大腦、腎臟、腸道等對於糖類調控的異常(如圖),而導致糖尿病的產生。因目前並無單一種藥物可針對造成高血糖異常的所有機轉去調控校正,如此也導致糖尿病治療時的多樣性。
       糖尿病患者因有近四成是體重過重的患者,而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期間,最令人垢病的就是體重的增加和低血糖的發生。類升糖素胜肽-1 受體促效劑的上市,提供了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一個新契機,它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使糖化血色素達標(糖化血色素<7%),且相較胰島素較少出現低血糖風險。根據研究,治療半年後約可下降兩公斤的體重,持續使用,體重仍可以再下降,有些研究指出使用一年半甚至可以讓體重減少了五公斤之多。
       除了直接使用類升糖素胜肽-1 受體促效劑注射幫助血糖控制外,在體內亦可利用口服之二肽基酶-4 抑制劑,因它可延長體內類升糖素胜肽-1 血中濃度與作用時間,而達降血糖效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