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醫療服務 > 物理治療 > 臨床專業

骨盆底肌物理治療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4/2/5 17:45:45
點閱 1169
  骨盆底肌訓練又稱為「凱格爾運動」,藉由強化骨盆底肌,可預防或改善尿失禁、膀胱過動症或排尿障礙,以及預防骨盆腔器官脫垂等。由於骨盆底肌的解剖位置較特殊,導致患者、甚至是健康族群對於骨盆底肌的收縮難以感知,容易使用其他外在肌群代償,導致訓練效果有限。使用生理回饋儀暨電刺激治療儀,藉由視覺或聽覺刺激提供患者立即的回饋,達到強化或放鬆的訓練效果,再搭配電刺激增強患者對骨盆底肌的感知,並藉由調整電刺激頻率已達到強化骨盆底肌群或抑制膀胱過動的症狀,或緩解慢性骨盆疼痛等。同時搭配行爲再教育或個別化的運動處方,提供更完善的照護。此外,針對慢性骨盆疼痛的患者我們也有自費的體外震波治療(ESWT),也預計在今年年底增設高能量聚焦磁刺激治療(俗稱「磁波椅」),提供患者更多元的治療選擇。



兔​服務對象:
1.尿失禁 (含應力性、急迫性、混合性、攝護腺癌術後、產前產後尿失禁)
2.膀胱過動症(急尿、頻尿)
3.排尿/排便困難(用力解尿、尿流間歇)
4.慢性骨盆腔疼痛
5.性功能障礙



兔​骨盆底肌物理治療:
  1. 骨盆底肌功能衛教及知覺重建
  2. 骨盆底肌肌力訓練
  3. 骨盆底肌放鬆訓練
  4. 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
  5. 膀胱功能衛教及排尿行為再建立
  6. 個別化骨盆底肌運動訓練

骨盆底肌物理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