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泌尿外科的新技術與新利器-陳卷書醫師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840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陳卷書醫師
   泌尿外科的新技術與新利器        

1. 無精症患者的好消息 -- 睪丸顯微取精手術
個案分享: 一對在中部開公司的30歲企業老闆夫婦,妻子年輕因畸胎瘤引發卵巢扭轉,切除右側卵巢與輸卵管,丈夫輸精管阻塞,確診為無精症,求子過程艱辛,5年前夫妻倆接受人工授孕,妻子手術取到5顆卵,丈夫先後接受輸精管疏通、副睪丸抽吸取精手術,但都沒有成功,以為生子無望,直到朋友介紹,向台中榮總泌尿外科求診,接受睪丸顯微取精手術成功取得正常精蟲,妻子成功取出8顆卵,5顆受精,第3天植入2顆,妻子順利懷孕,目前還有3個囊胚冷凍,夫妻倆還打算拚第二胎。

台灣目前不孕症盛行率約15%,其中無精症佔男性不孕症中約15%。無精症大致上可區分成阻塞性與非阻塞性兩種,其中阻塞性的原因包括先天性雙側輸精管發育不良或是一些感染症造成阻塞,也有一些病人是因為過去接受輸精管結紥手術…..等,而非阻塞性無精症的原因包括先天染色體異常, 荷爾蒙異常,睾丸未下降或是過去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化療….等。
目前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自從2017年底提供一項新技術就是睾丸顯微取精手術合併術中快速抺片法來幫助這些無精症患者。手術方法介紹:睪丸顯微取精手術是病患在全身麻醉下,經由陰囊正中切口約二至三公分並依序將睾丸分出,之後從睾丸中軸線切開白膜,在手術顯微鏡的導引之下仔細檢查睾丸內的細精小管,尋找較粗(管徑大於300微米)的細精小管,找到適合的標的後將這些細精小管取出並利用快速睾丸組織抹片染色法檢驗是否有精蟲,一旦確定有精蟲再將這些細精小管送往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做精蟲分離及冷凍保存的步驟,最後再將睪丸白膜與陰囊皮膚依序縫合。這個新技術比起傳統睾丸切片取精手術有三大好處,第一:提升取精成功率從過去的30%提升至50%以上,第二:減少不必要的睾丸組織損失避免早衰,第三:縮短麻醉手術時間。此項手術方法累積至目前為止未發生明顯的併發症,病患術後當天晚上或隔天早上即可出院回家,睾丸顯微取精手術是一個安全且有效的方法來克服無精症。目前此項手術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2.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新利器 -- 陰莖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儀
個案分享: 44歲W先生他覺得近兩年勃起功能持續變差,儘管期間他的朋友也介紹了許多偏方給他還是不見起色,於2017年他終於鼓起勇氣來到台中榮總泌尿外科就診,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後他開始接受低劑量犀利士每日錠的治療,但是一開始治療效果仍不是很滿意,所以後來再加上威爾剛之後才達到滿意,於2018年年初他在本科接受了六次的陰莖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當他接受完第四次治療的時候他發覺已經不用再使用威爾剛就能達成滿意的勃起功能,而接受完整的六次治療之後到目前為止不但不需要使用威而鋼,而且以前每天使用的犀利士目前也只要隔天使用即可達到滿意的勃起功能。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男人也有近¼有勃起功能障礙,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於1998年威爾剛上市之前能選擇的方式實在不多,尤其是口服藥物的部分,當時並沒有一個口服藥物其適應症是用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而那時候的醫師只能選擇一些非仿單適應症的藥物,或是一些能增加周邊血液循環的藥物例如銀杏萃取物,其實當時這些藥物的治療效果並不是非常令人滿意,而1998年推出威而鋼之後也在2003年陸續發展出樂威壯丶犀利士等藥物,讓病人使用後大部分都有不錯的結果,使得近20年來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變得容易許多,當然過去的治療方法在當今仍然佔有一席之地,例如陰莖海綿體注射前列腺素丶人工陰莖及陰莖負壓助勃器。近年來問世的陰莖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手術也非藥物的治療法,它的原理是利用震波導入陰莖海綿體,造成陰莖海綿體內的微小創傷,進而刺激血管新生因子的形成,使得陰莖勃起功能達到改善,根據文獻報告接受完整治療的病患約有六至八成可以達到正向的反應,特別是在口服藥治療後已經有部分反應者,根據治療指引我們將這一些藥物和非藥物治療依照每個病患的身體狀況及期待,與其充分討論後客制化給予適當的治療達到最大的效果。
20230106.1  20230106.2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