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王樹吉醫師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13196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王樹吉醫師
結石手術的發展-臺中榮總之經驗
早在西元前1500年的文獻上,就已經出現泌尿結石患者接受治療的記載,早期的結石處理手術方式,都是由患者皮膚做切口直接進入體內將結石破壞與取出,一直到20世紀結石的內視鏡手術方式才逐漸發展與成熟。而目前被廣泛使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是在1980年,才正式進入泌尿碎石治療的行列。使用軟式輸尿管鏡,經由人體的天然開孔尿道,深入腎臟進行碎石,如此看似簡單又直覺的手術方式,卻是在近幾年內視鏡科技大躍進的進展,才得以在臨床上實現其應用。


所有腎結石都需要治療嗎?
這是一般民眾常有的問題,答案是:並非所有的腎結石都需要治療。一般而言,小顆無症狀的腎結石可以定期追蹤就好。但若結石在追蹤過程變大,或開始變得有症狀(如腰痛或血尿),以及腎結石合併有感染問題或尿路阻塞,基本上都是需要積極治療的。

哪一種結石處理方式最好?
並非所有結石都適用同一種處理方式,只要尿液經過地方都會產生結石,常見的有腎結石、輸尿管結石以及膀胱結石。以腎結石而言積極處理的手術方式包含有下列三種:
1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2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3 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而這三種手術各有其優缺點(如表一)。
根據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 2公分以上的結石,治療的首選仍是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但此種手術通常會有較高的手術風險,如手術後腎臟穿刺位置嚴重出血,需要輸血或是術後持續出血需要進行血管栓塞,以及較厲害的術後疼痛不適感與較長的住院天數,還有較少見但卻嚴重的的因穿刺造成體內臟器損傷的危險等,都是讓許多患者對於此種手術卻步的原因。同時又因為目前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很多患者因為其他內科疾病服用抗凝血劑,若術前無法將此類藥物停用,也不適合用此種手術方式進行。

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本院經驗
本院自2018年正式引進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本院泌尿科迄今已累積超過百例的手術經驗。相較於傳統光學軟式輸尿管鏡,
新式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有更清晰的影像品質,同時在重量上又具有輕量化的優勢,因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進行腎臟結石碎石手術,手術時間動輒超過一個或一個半小時,若使用重量較輕的內視鏡,對於手術醫師來說可以減少手術疲勞,對於患者而言除了手術效率提升以外,手術時間也可以減少,相對上手術安全性也較為提高。

目前軟式輸尿管鏡手術,若搭配一般能量雷射進行碎石,在2公分以下的腎結石可得到較佳的的完整結石清除率。手術醫師於手術當中,會搭配取石網將較大之結石碎片取出,但實際上很多患者的結石,經過雷射能量進行碎石後,在內視鏡底下還是會留有很多小的結石碎片,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結石網並無法很有效率的將其一一取出,此時手術醫師可能會採取其他策略,以雷射儘量把剩餘結石粉碎化。若術後追蹤發現仍有殘餘之結石碎片,患者應該配合進行姿勢引流方,可有效提升剩餘結石排出之效果。

拋棄性一次性使用之軟式輸尿管鏡成為結石患者的另一種選項
同樣具有電子式內視鏡的優點:輕量化的重量,清晰的手術視野,除此之外因為這種內視鏡為拋棄性,僅限一次性使用,所以不會有消毒不完全的疑慮。且在使用上因為每次手術都是使用全新的內視鏡,所以鏡子的彎曲角度,也可以保證可以達到雙向彎曲至270度的優勢,讓位於腎臟深處的結石無所遁形。

然而目前國內的健保尚未給付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如患者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處理,則額外的費用需要自費負擔。民眾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針對本身身體狀況,結石大小,與結石位置等因素,進行全面考量後,選擇較佳的治療方式。

腎結石手術比一比 表一
20230106.5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