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3.為什麼吃藥都沒進步? 如果吃健康食品會不會恢復的比較快?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6/16 15:59:39
點閱 581
醫生啊!為什麼我的父親吃了這麼久的藥, 他的力氣都沒有進步呢?”這是大多數的病人以及家屬心中長久以來的不解的問題,甚至想要嘗試偏方或者健康食品來改善病人的力量與功能。中風後的功能進步需要靠長期有耐心的復健訓練,透過復健使沒有受傷的腦神經細胞重新產生鍵結,重新產生或取代失去的原有功能,病人癱瘓的肢體才能進步,使用藥物是為了適當的控制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以避免腦中風復發。
最佳藥物治療,包括抗血栓藥物、控制血壓藥物以及控制膽固醇藥物,接受最佳藥物治療的病人中風的復發風險最低,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飲酒等危險因子也要適當的控制,才不致於發生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而導致生活功能退步。
當然也有病人及家人會思考是否可以補充營養品或健康食品,來改善病人的功能及健康; 其實中風病人的完整營養評估是很重要的,在個人化的營養評估後,再由營養師建議營養補充,但是例行性地給予病人補充維他命是沒有好處的,研究顯示補充葉酸、維他命B6及B12, 對預防中風沒有額外好處,至於使用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的病人更要注意維他命K的攝取量,過多的攝取,會造成抗凝血藥物效果下降,影響中風預防的效果; 飲食方面人應該保持高纖及低油的食物,例如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蔬果、全穀食品、低脂乳製品、雞肉、魚肉、橄欖油及堅果類,至於甜品及紅肉則要限制攝取量。還有許多經常被提及的健康食品,例如:納豆、銀杏、紅麴應該避與抗血栓藥物併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