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7.我可以兩天吃一次阿司匹靈嗎?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6/16 16:14:12
點閱 2950
經常有病人詢問:”醫師啊,我是否可以兩天吃一次阿斯匹靈呢?”阿斯匹靈用於腦中風復發的預防,約可減少25%的相對風險。雖然阿斯匹靈也會些微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但是可以顯著減少缺血性腦中風復發的風險,因此會帶來顯著的總體好處。
雖然在歐美的腦中風研究中,阿斯匹靈的劑量範圍很廣,每日50至325毫克,但比較不同劑量的研究卻發現,每日劑量不足75毫克的阿斯匹靈對腦中風復發率的影響與安慰劑沒有差異,而劑量高於每日100毫克時有較多的出血事件。而台灣醫療院所最常使用的阿斯匹靈劑量為每錠100毫克,另外坊間藥局也可買到每錠81毫克的阿斯匹靈。每日平均劑量100毫克以下的阿斯匹靈,半衰期大約兩個小時,隨著每日劑量增加半衰期可達15至30小時,因此如果每兩天使用一錠100毫克阿斯匹靈,雖然平均劑量為每日50毫克,但是服藥間隔長達48小時,遠遠超過其半衰期,不足以應付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需求,因此仍建議每日服用75至100毫克的阿斯匹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