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腎友分享

2017. 10. 29 妹捐腎救姊 15年來攜手共遊世界 [吳明儒主任]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38:18
點閱 1026

.

妹捐腎救姊 15年來攜手共遊世界

2017-10-29 20:19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誰說捐完腎就身體不好?51歲朱姓女子15年前因不忍大她3歲的姊姊長期為洗腎所苦,捐腎給姊姊,姊姊不但人生變彩色,姊妹倆年年出國,攜手共遊挑戰度高、耗體力的旅遊行程,今年才剛旅遊完張家界,證明捐完腎,捐腎和受捐者都能活得很健康、很快樂。

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明儒說,腎臟移植除了等待大愛捐贈,國內也開放配偶和五等親以內的近親移植,台灣洗腎人口破8萬大關,但近親捐腎卻不到3成,調查發現,逾4成受訪者擔心近親捐腎後會腎衰竭、抵抗力變差,更有近5成受訪者不想麻煩家人、也開不了口,選擇長期洗腎,等待大愛捐腎。

台灣腎臟醫學會、台中榮總今邀近百對捐腎、受贈者排出「一腎一世、健康完勝」為愛發聲。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說,我國近親受捐者5年存活率約 94.9%,高於大愛受捐者89.4%、洗腎56.2%,腎臟移植後抗排斥藥花費每年約20多萬,遠低於洗腎約近70萬元的費用。學會盼透過今天的活動,讓近親捐腎、受捐者發聲,打破迷思。

朱姓女子說,姊姊15年前因工作勞累病倒,一周洗腎3次,每次洗完腎,下午都無法上班,深受洗腎痛苦,得知姊姊需要近親捐腎,主動表達意願,但能看到姊姊術後恢復健康,人生變彩色,可以復職,比什麼都值得。

朱姓女子的姊姊說,術後她身體恢復健康,也復職了,每天只要服用抗排斥藥物,完全不影響生活,姊妹倆都愛遊山玩水,她和姊妹每年一約,挑戰耗體力的國外旅遊路線,今年共遊張家界,證明捐完腎以後,無論是捐贈者或受贈者,還是可以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