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尿病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園地

妊娠糖尿病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3/9/26 15:04:56
點閱 781
修訂作者:李奕德醫師、蔡易婷醫師
 
妊娠糖尿病的影響
孕婦的併發症包括:高血壓、子癲前症、羊水過多、產傷、早產及增加剖腹產情形。
胎兒:過度生長造成巨嬰症(大於4000公克) 、死胎、新生兒低血糖、黃疸、低血鈣、血球過多症等
妊娠與糖尿病的控制目標
空腹血糖飯後1小時血糖控制飯後2小時血糖控制睡前與夜間血糖控制60~99mg/dl
建議孕婦糖化血色素飲食計畫
妊娠糖尿的孕婦營養需要量與一般孕婦相似。飲食除了提供所需的營養外,更重要的是使孕婦血糖及體重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避免酮體生成。
依據每一個人狀況不同,應與營養師討論出正確的飲食計劃,均衡營養很重要,以下是幾點的飲食小提醒:
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根據對血糖值影響,以三正餐為主,睡前補充點心,以預防低血糖並避免肌餓,造成酮體產生。
主食類多選用全穀類(如:糙米、全麥麵包),避免攝取精緻的甜食,如蛋糕、餅乾、冰淇淋、含糖飲料等。
增加飲食中的纖維質,預防便祕、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
懷孕需增加蛋白質,來源多選優質蛋白質,如:低脂奶類、豆、魚、肉、蛋。
避免油炸、油煎和油酥的東西。烹調方式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等。炒菜用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等植物油。少用豬油、牛油、奶油等動物油。
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並且不超過其上限攝取量。
飲食清淡不過鹹,少吃加工或醃製品,如:醬瓜、豆腐乳、海苔醬等。
運動與工作的安排
建議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降低飯前和飯後血糖,一星期至少3次,每次運動15~20分鐘,可以降低孕婦血糖20~40mg/dl,但可能需要2至4週後才看出效果。
平常運動量少的孕婦,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才開始劇烈的活動,懷孕過程中突然開始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應事先與醫師溝通,評估後再循序漸進。
運動可改善葡萄糖耐受性,若無運動禁忌,例如:懷孕誘發的高血壓、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或早產病史等,可從事低衝擊的體能活動(散步、游泳、水中有氧運動、踩飛輪等)。
早期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施行子宮頸環紮術,及在懷孕二、三期持續出血應減少活動。
餐後運動可助下降飯後血糖,運動時間原則上不超過1小時。
工作安排,避免輪班及熬夜。
走路適合所有的婦女,孕婦運動時可以學習觸摸子宮,當子宮收縮時應停止運動。要注意勿脫水、過熱、心跳過快(心跳大於140次/分鐘)或呼吸急促。
性生活,懷孕前3個月,要與孕產科醫師溝通。第四個月開始,姿勢很重要,不要壓迫到腹部,讓雙方感到舒適是重要。
自我血糖、血壓監測
血糖的監測
血糖監測不要只限於空腹血糖值,建議測試飯後一小時或二小時的血糖值。
飯後血糖和胎兒的預後較有關,建議監測飯後二小時血糖。
自我血糖監測需要做紀錄選擇有記憶功能的血糖機並正確操作。
 血壓的監測
血壓控制目標是收縮壓110-129mmHg和舒張壓在65-79mmHg。
若有高血壓應於睡覺前或起床時量血壓並紀錄,需密切配合門診追蹤。
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孕婦得到高血壓疾病的機率是一般孕婦的兩倍,所以每次產前檢查均需量血壓、體重及尿蛋白來監測是否有子癲前症。
低和高血糖治療和生病管理
第一孕期及產後數週較容易發生低血糖,要了解低血糖原因、症狀及處理,身上需備補充糖類食品。
 
高血糖及生病處理
生病期間,仍應規則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一旦生病時胃口不好,增加測血糖的次數。
若需調整藥物劑量,應設法諮詢糖尿病衛教師,勿隨意停藥。飲食採取少量多餐,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或改用流質與半流質飲食避免低血糖。
當血糖值大於200mg/dl時,通常容易發生糖尿病酮酸血症。
產後的照顧
哺乳
鼓勵哺乳,有助於減輕產後體重,給予哺乳的刺激有助於降低葡萄糖耐量的血糖值,降低糖尿病的機率哺乳期飲食計畫相當於妊娠第三期,可能需要點心與消夜。
若第二型糖尿病的產婦於哺乳期無法單獨以營養治療來控制血糖,建議使用胰島素。
避孕-諮詢婦產科醫師
避孕方式:與所有婦女相同。
子宮內避孕器、子宮帽、保險套或結紮可提供作為避孕方法。
單獨使用黃體素製劑的口服避孕藥室安全的,但不能用在妊娠性糖尿病的哺乳婦女,因它對於發展糖尿病會有增加3倍的危險。
預防
產後可修正的危險因子:肥胖,將來體重增加情形以及下次妊娠其他生活型態的修正包含飲食習慣、運動、不吸菸及喝酒。
生完產後24-72小時,每天自我空腹血糖監測,目標在72-126mg/dl
追蹤。
產後6-12周回新陳代謝科門診檢查。
參考資料
2016/12.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懷孕與糖尿病工作坊講義
 
診斷、治療、檢查及用藥…等,以臨床醫師建議為主,衛教資訊僅供參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