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9.常覺得脖子緊,我快中風了嗎?腦中風前有什麼預兆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6/16 16:18:33
點閱 8017
慢性脖子緊大部分與腦中風無關,事實上,高血壓和高血脂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即便病人有脖子緊繃的情形,通常也與高血壓和高血脂無關。而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的頸動脈狹窄,絕大多數也是沒有症狀的,若頸動脈狹窄嚴重到導致腦部血流量降低,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會是局部的神經症狀,例如視力模糊、一側手腳麻木、吞嚥困難、一側肢體無力等,並不會以頸部緊繃或疼痛為表現。
現代人的工作、娛樂、溝通,經常都依靠電腦或手機,許多人都成了「低頭族」;除此之外,薛要長時間低頭工作的作業員或清潔人員等,因長時間姿勢不良,再加上休息時間不足,頸椎承受過度的壓力,導致頸部肌肉僵硬緊繃,甚至出現慢性筋膜炎或是頸椎退化性病變,症狀除了脖子外,還可能延伸至上背部或後腦勺。
病人有以上症狀時,經醫師評估後,┘可以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熱敷、接受物理治療,更重要的是調整姿勢和作息,症狀才能獲得改善,另外要注意的是,民眾在接受肩頸按摩時,應盡量避免用力按摩或刮痧,因其可能誘使頸部大動脈血管壁剝離,或是血管內壁的動脈硬化斑塊脫落,形成栓子,進而造成腦中風。
中風前兆,臨床上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是動脈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乏氧氣和養分,導致那個部位所司的功能暫時減退;一旦栓塞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暫時腦缺血發作大多只持續5~20分鐘,而且會在24小時內恢復,超過24小時就稱為腦中風。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症狀持續時間雖短,仍可能使部分腦細胞因供血受阻而壞死,造成腦部的局部功能永久受損。
有下列症狀就須及時就醫治療: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時身體的單側
2.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