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腎臟結石的新選擇-迷你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賴谷順醫師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2950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賴谷順醫師
腎臟結石的新選擇-迷你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

[前言]
許多人都有腎絞痛的經驗,據統計,尿路結石常發生於30-50歲的國人,男性又比女性好發,夏季是最常發作的季節,可說是台灣地區盛行率以及復發率都很高的疾病。尿路結石的症狀多為腰痛或血尿,但也有許多患者並無明顯症狀,而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有尿路結石,甚至已嚴重影響腎功能。 
然而,並非所有的腎結石都需要治療。一般而言,小顆無症狀的腎結石,可以定期追蹤就好。但若結石在追蹤過程變大,或開始變得有症狀(如腰痛或血尿),甚至合併有感染或尿路阻塞等問題,都是需要積極治療的。

[腎臟結石的治療]
對於直徑小於0.5公分的結石,約九成皆有機會自行排出,建議採取保守療法與密切觀察。但若有腎絞痛、感染、水腫與腎功能損傷等狀況,則應積極治療。 
腎結石常見的的手術方式包含有下列三種: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好處為不需要住院、不用全身麻醉,但震波碎石僅將結石擊碎,對於質地較硬,較大的結石(如:腎結石≧2公分),或阻塞嚴重的輸尿管結石可能效果不佳,仍需借助其他手術方法處理。 
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由尿道進入,經膀胱沿著輸尿管逆行而上,直到結石處,再將結石擊碎取出。好處是手術出血風險較低,術後恢復快,隔日就可以出院。除了傳統的硬式鏡輸尿管鏡外,現在還有可變換方向的軟式輸尿管鏡,可以處理的結石範圍較大。然而目前軟式輸尿管並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對於民眾來講,可能是一筆經濟上的負擔。 
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
經皮腎造瘻碎石術是將一導管經由皮膚插入腎臟,經此通道以超音波、水震波或雷射等方法碎石後,再將碎石取出或沖出體外,好處為結石的清除率較高,對於較大的腎臟結石(大於2公分),治療的首選仍是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但此種手術有較高的風險,如手術後出血,需要輸血或是血管栓塞,以及較長的住院天數。台中榮總目前致力發展迷你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與傳統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方法類似,但是使用管徑較小的腎臟鏡進行手術,具有出血少,恢復快的優點,同時又保有不錯的結石清除率。

20230106.7
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示意圖

20230106.9
迷你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導管(直徑約0.4-0.6公分)與傳統腎造瘻碎石手術導管(直徑約0.8-1.0公分)比較。迷你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使用管徑較小的通道進行手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