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尿病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園地

改變,從連續血糖監控開始 人人都可以成為控糖達人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6/20 16:48:56
點閱 498
改變,從連續血糖監控開始    人人都可以成為控糖達人
台中榮總糖尿病個管師  楊雅惠
 
  時代的進步,糖尿病病友們在控制血糖的路上多了許多方法及工具,使他們更加容易洞察自己的問題。連續血糖監測在近幾年讓糖友們又愛又恨──愛它的便利但恨它的價格。所以當有機會裝置連續血糖監測,更要懂得善用它。
連續血糖監測

  在控糖的路上,因應生長發育,病程發展,生活作息,飲食型態都會隨時改變的情形下,要如何讓糖友們都成為控糖達人?我會建議他們有計畫性的裝置連續血糖監測,但當糖友們面對這些新的科技時,會需要做一些改變,以下我針對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 TTM)Prochaska和DiClement兩人證明行為的改變必須經過一系列的過程,行為改變的五個階段來談談糖友們會面臨到怎樣的問題以及該如何處理。
行為改變的五階段,你在哪個階段?
【思考前期】
  糖友們在還沒裝上連續血糖監測前,光看指尖飯前血糖可能永遠不清楚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往往在餐後才發現血糖表現都不相同。血糖數值不穩定、波動大卻找不出明顯原因、抽血報告的結果也不盡理想,這時你開始感到不安,開始想要改變,但或許還沒有具體的計劃也還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思考期】
  這時雖然已經了解到自己的問題,但還是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令你猶豫不決。建議裝置連續血糖監測找出每一餐的血糖變化與飲食和藥物的相關性,還有荷爾蒙的分泌量及不同時段的活動量都會影響血糖波動。
【準備期】
  糖友們準備裝上連續血糖機監測,並可以隨時看到血糖變化。初次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很容易被數字綁架,那是因為平時很少量血糖,偶爾量一次的數值大多很漂亮,就會認為自己的血糖「都不會起伏不定」。這時期開始採取行動且積極的搜集資料與諮詢衛教師,控糖之路開始有所改變。
【行動期】
  裝置連續血糖監測後就會立刻上演「「血糖現形記」,就算每天都吃固定的碳水化合物,飯後血糖升降曲線及幅度也會不盡相同。血糖不會因為吃了藥或是打了胰島素就像蒸氣熨斗經過般一路平坦。透過裝置連續血糖監測的輔助,隨時看到血糖的情況,精確的了解其中關聯,才有證據和力量去說服自己,達到正向的行為改變。
  血糖的波動與生活中飲食、運動、藥物都有相關性,當然,壓力也會有影響。提醒糖友們不要追著血糖波動跑,看到低血糖就一直補充食物;也不要看到餐後高血糖就急著去補胰島素,導致後來又發生低血糖的惡性循環,而是要去思考為何導致低血糖及飯後高血糖的原因。裝置連續血糖監測後,可以觀察到血糖波動的原因來調整我們的用藥及配合飲食讓血糖穩定在我們希望的範圍內。有時急著用餐在飯後才打胰島素會高血糖一段時間,或是吃大餐時血糖往往居高不下,連續血糖監測也可以觀察到半夜的血糖狀況來調整基礎胰島素,也能從中發現工作壓力及運動種類對於血糖的影響有多少。
  這個階段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你正在改變!
連續血糖監測圖表

【維持期】
  經歷過前四個階段的混亂後,接下來才是最困難的,你需要將所有的發現運用在日常生活並維持下去。使用連續血糖監測的好處是可以抓到許多控糖細節,只要掌控飲食、藥物、運動就能發現與血糖變化的關聯性。但醫療人員不是血糖機,更不是連續血糖監測器,糖友們還是要養成飲食運動和用藥的紀錄習慣,醫療人員無法得知糖化血色素上升的原因,更不可能知道糖友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會讓血糖升多高或降多低。所以和醫療人員討論控糖問題和藥物劑量的前提是「好好作紀錄」。
  血糖如人生,不是恆常不變的。血糖不會照著公式走,加上人體有奧妙的自我保護機制,有上下起伏本是天經地義,我們只要盡量別讓血糖大起大落就好。糖友們若血糖控制不佳,可與醫生討論可否裝置連續血糖監測器隨時隨地觀察自己的血糖波動來調整胰島素用量及改變飲食習慣,達到更好的控糖成績。
  現在開始還不遲,一起為更好的控糖(生活)品質做出改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