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血糖正常就沒有糖尿病? 台中榮總AI演算告知罹患風險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5/2 17:13:00
點閱 284
血糖正常就沒有糖尿病? 台中榮總AI演算告知罹患風險

(轉自媒體分享: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136585)
2023-05-02 13:11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
血糖正常就代表沒有糖尿病?但早有研究指出,事實上在診斷出糖尿病前,因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未正常作用)就已開始造成心臟與血管等器官的傷害。台中榮總兩位醫師最近利用AI機器深度學習,以9項生理與檢驗數值,早期診斷出是否有胰島素阻抗,讓民眾得以早期預防,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此一智慧演算法研究發表在今年4月的世界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 (刺胳針)的子期刊「eClinicalMedicine」,影響分數達17分,受國際重視,醫院上午開記者會發表此一成果。
副院長傅慶雲說,過去的研究發現,早在血糖高到符合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之前,胰島素阻抗在體內已發生超過10年,早就開始造成心臟與血管等器官的傷害。
然而傳統上,胰島素阻抗需要抽血中的胰島素數值來做運算,但是此項胰島素數值並不是健康檢查或醫院常規抽血的檢驗項目。因此,在健康篩檢時,民眾並無法提早知道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更遑論預防勝於治療。
新陳代謝科醫師李佳霖與腎臟科醫師蔡尚峰,去年9月在院長陳適安支持下,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訪,進而催生此人工智慧電腦深度學習演算法,只需要年齡、性別、種族、身體質量指數(BMI指數)、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等9項生理與檢驗數值,即可由此演算法計算是否已有胰島素阻抗。
李佳霖與蔡尚峰說,此演算法由台灣美兆資料庫與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所推演出來,可以跨種族使用。台中榮總亦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病人通過此演算法的運算後,證明有胰島素阻抗傾向者,雖然傳統的心力分數與心血管風險正常,但最終心血管相關死亡率在數年後依然顯著上升。
台中榮總說,查出有胰島素阻抗的民眾應及早運動、減肥,改善生活作息,讓胰島素作用正常。今一位26歲王姓患者亦現身說法,表示因自己肥胖達112公斤而做檢查,經減重10公斤,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蔡尚峰說,診斷出糖尿病前,因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未正常作用)就已開始對器官造成影響。記者黃寅/攝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