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6.我一定要吃降膽固醇的藥嗎?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3/6/16 16:12:58
點閱 600
由於腦中風病人是發生二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 目前國內外治療指引皆建議,腦中風個案應該要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來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而且大部分的治療指引建議應該依據每個人的風險程度訂定膽固醇目標值。中風治療指引指出,如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的低密度膽固醇大於或等於100 mg/dl,應該使用降膽固醇藥物(他汀類)治療,而且研究指出,低密度膽固醇越低的個案,缺血性腦中風復發的風險越低,因此歐洲治療指引進一步指出,腦中風個案應視為高風險個案,低密度膽固醇目標值應設於70 mg/dl,在某些極度高風險的個案,例如低密度膽固醇低於70 mg/dl卻仍然發生中風,可將目標值調整至55 mg/dl,但要注意的是他汀類藥物也會有副作用,例如肝指數上升和肌肉痠痛等問題。低密度膽固醇目標值因人而異,必須考量其他的因子,例如血壓控制是否良好或是否曾經有腦出血的病史,必須與醫師詳細討論之後再決定。

至於服用藥物後已達目標值是否可以考慮停藥?有研究指出中風前曾服用他汀類藥物的病人,其中風嚴重度較低,且恢復較好;因此在服用他汀類藥物沒有顯著副作用的前提下,當低密度膽固醇目標值達成後,不建議貿然停藥,建議可以醫師討論是否調整他汀類藥物劑量,並且定期追蹤膽固醇是否保持在良好的數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