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婦女尿失禁治療-骨盆底肌肉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胡如娟醫師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3143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胡如娟醫師
婦女尿失禁治療 -骨盆底肌肉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
 
婦女尿失禁是常見的泌尿系統問題,從二十歲到九十幾歲都可能發生,平均盛行率約25-30%,相當於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人將飽受尿失禁之困擾,而尿失禁的嚴重度更是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惡化,若未及時治療勢必影響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常見的婦女尿失禁包括應力性尿失禁(咳嗽或出力時漏尿)、急迫性尿失禁(跑廁所來不及)及混合性尿失禁(同時有應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嚴重的尿失禁患者需接受第二線的藥物甚至侵入性的手術治療,不過所有類型的婦女尿失禁,第一線治療絕對是認真地做骨盆底肌肉復健,來當作治療及長期保養。而最常見的骨盆底肌肉復健,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凱格爾運動,但須持之以恆且動作正確,才能取得卓越成效,對多數患者而言,可能難以藉由醫師的簡單口頭教學而學習正確姿勢,甚至患者很認真練習,但因體力較差或神經肌肉協調能力不佳,而無法立即見效,此時藉由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來輔助骨盆底肌肉復健,就是最好的治療武器。
 
骨盆底肌肉的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分為兩個項目先後施作,首先是藉由置入體腔的專門探頭(男性為肛門探頭,女性為陰道探頭)及腹部貼片而進行的生理回饋訓練,患者可在電視螢幕上看見自己是否正確的經由骨盆底肌出力,或誤用腹部臀部肌肉代償,訓練過程可學習正確的居家復健訣竅。電刺激治療則可以指引患者正確的骨盆底肌肉位置,也可在患者力氣不足或協調能力未改善前,以機器幫患者做凱格爾運動。
單一次生理回饋及電刺激的療程約共40-50分鐘左右(視療程不同及患者當次狀況會進行微調),建議每週至少一次,約共六次為一個完整療程。生理回饋及電刺激治療是一項健保給付的泌尿系統骨盆底肌肉復健,若患者不方便寬衣解帶或會陰部不方便做局部治療,可考慮改做自費的磁波椅療程當作替代選項。若患者為急迫性尿失禁為主的漏尿,也可以在電刺激治療時加做經皮貼片式脛神經電刺激的健保治療,來加速尿失禁的恢復。
尿失禁雖然不會造成生命的立即性危害,但對生活品質與社交活動的長遠影響卻不可輕忽。有些患者擔心漏尿或身上異味而不敢出門,甚至放棄喜好的運動和旅行。其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尿失禁的治療也更多元及精準化,若能適時尋求泌尿專科醫師的診治,重建生活品質與重拾自信絕對不難。
20230106.1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