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4.定期打通血路的針有沒有效?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16 16:03:11
點閱 4295
在腦中風門診中,經常會遇到阿公或阿嬤提及,他們會定期到某些特定的醫療院所自費施打靜脈針劑,號稱可以疏通阻塞的腦血管並預防腦中風,收費金額從數百至數千元不等,這些老人家的子女無耐地述敘這些事件,顯得憂心忡忡,但老人家不聽勸阻,令家人束手無策,希望我能勸勸這些老人家,別施打這些奇奇怪怪的藥物,擔心這些不明的藥物會對這些老人家造成傷害。
這些醫療院所的”治療”行為是台灣獨有的特殊現象,這些行為不能稱為醫療行為,應該說是一種詐騙行為,不僅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些藥物可以改善病人的中風症狀或減少腦中風的發生率,這些所謂”通血路”治療甚至可能造成出血,常用的藥物包括一些稀釋至低濃度的肝素、銀杏萃取液、或極低劑量的血栓溶解劑(urokinase)。這些接受”通血路”治療的老人家,經常表示打完針變得有精神,但實際接受腦血管的追蹤檢查,腦血管的阻塞程度並沒有因為施打這些藥物有任何改善。
基於安全考量,上述的藥物都有嚴謹的使用規範及適應症,過去二十年來的研究顯示,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只能在缺血性腦中風的急性期使用,也就是病發後4.5個小時以內施打,才能有效的減輕中風的嚴重度,在慢性期的中風病人身上施打這些號稱通血路的藥物,並不會帶來好處,甚至可能造成潛在的腦血管瘤破裂而腦出血,這些不肖的醫療院所利用病人專業知識的缺乏來行騙,實在不可原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