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服務台組

當病人的感覺~疼痛與不便 / 服務台組 曾明輝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7/12 10:38:28
點閱 1112

難得好天氣陽光普照,騎乘我那50cc機車在熟悉的道路上,目的地體大游泳池享受我的最愛「游泳」。兩段式等待區綠燈剛啟步跨越過路口,被同一方向的轎車擦身追趕過,我就在不知不覺一瞬間人車倒地,致左側肩膀疼痛被送到醫院。
首次體會躺在救護車上
      警察來到現場第一個流程雙方酒測,也是我的第一次所以兩次才完成。接著救護車來到一邊幫我擦流血傷口另問我要送那個醫院,我說臺中榮總,他們說不行祇能夠送到林新或中山醫院。好吧無法選擇那就...當時我自認沒什麼大不了打個破傷風、照個X光,就自己爬上車內的擔架床,救護員為我量體溫與血壓,就這樣又是第一次躺臥在救護車內,嗡...嗡聲來到林新醫院急診室。


急診室就是不一樣,中榮志工的協助與關懷
      林新急診室很寧靜幾張床位病患也沒幾位,護理人員接手幫我打預防破傷風藥劑、擦傷口、照X光。急診醫師來說明左側鎖骨骨折需要馬上手術治療,我隨即回答如要開刀我要轉院到榮總,他們說現在中榮病床難找,我很清楚現正拼類流感病床難求,還是很堅決跟他們說算我自願出院,我把急診費用結清,請求撞倒我的林先生用自用車送達臺中榮總急診室。來到中榮急診室就有第一線志工為病患服務,送來輪椅、幫忙掛號,送到診斷室由醫師問診開單子,抽血、心電圖、照X光。這時候社工室莊主任、黃組長、訓練員還有志工夥伴,來到急診室關心。莊主任也聯絡陳志輝骨科醫師來診斷,依X光照片確定為左側鎖骨、第3、4肋骨骨折,需接受骨折復位及固定手術。
       
第一次在急診室留觀
      經過陳主治醫師說明:明天早上8:00第一刀為我手術,今晚就在急診室過夜注射抗生素、止痛點滴。也是我第一次晚上在急診室,真正體會病患那種因疼痛而唉叫、因不習慣尿在紙尿褲而與家屬的爭執、因手會亂拔管子而被綁的不滿聲,第一次親身體驗那種吵鬧、哭叫加上自己疼痛的一夜。


失落的240分鐘&家屬的焦慮
      手術室也是我首度進入,先由麻醉醫師說明這一次是全身麻醉,等一下會如睡覺一樣直到醒過來手術就是完成了,而你也會由開刀房轉移到恢復室。這時候黃組長、洪美淑站立在我身旁輕聲呼叫,我很清楚看到墻壁的時鐘12:00,也就是之前的4小時完全空白。
在恢復室人越清醒感觸越多,真正體會當病人的不方便、喉嚨乾渴和傷口疼痛。就在自己被拍和機器不停到處拍攝X光,看到醫護人員可暫躲一下,我只能躺臥病床上確實有點恐懼與不安。晚上10:00才被送到75護理站10之5病床,由早上進入手術到住宿病房剛好14:00小時,這期間感激家人和我敬愛的夥伴們,在恢復室外面焦慮等待那麼慢長的時間。所以在一醫三樓開刀房前家屬休息區,我們志工隊3年前成立了奉茶服務,目的以一杯熱茶、咖啡來陪伴家屬焦慮的心情。
             
在治療的路程我不孤單 
      因為這一次個人的交通事故造成左側鎖骨骨折進住醫院,感受到臺中榮總是中部最佳醫療團隊,醫師、護理人員視病猶親細心照顧。感謝!院長、主任、組長以及敬愛的夥伴們親自到病房探視關心!加油!,也因這次的受傷而住院當病人才體驗那種行動不方便與疼痛,尤其體會單身病患更需要別人幫忙,讓我了解病房組志工對於病患協助的重要,也許可開創更貼切的服務。很慶幸順利復健,恢復體力讓我於最短時間回到醫院再次為民眾服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