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尿病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園地

飯後高血糖——糖友不可輕忽的課題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4/7 17:00:25
點閱 436
糖友們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回診時醫師說空腹血糖正常,糖化血色素 (A1c) 不標準?或是自己測的空腹血糖大多正常,回診時醫師卻一直加藥? 解釋醫生為什麼這麼做之前,先來了解糖化血色素的定義:

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人體紅血球中的血色素和血液裡的糖分結合的產品,因為一般紅血球壽命120天,因此血色素一旦被糖化,需要等紅血球死亡才會代謝掉,因此可以看出最近2~3個月內血糖的平均。
根據一項ADAG(A1C-derived average glucose)試驗,比較糖化血色素和連續血糖監測(做法是將血糖機埋在糖尿病人的皮下組織,每5分鐘測1次,一日288次血糖數據),以及一日7次血糖(三餐飯前血糖、飯後血糖加睡前血糖)的平均相關性研究,發現相關性高,意即糖化血色素是包含飯前、飯後及睡前血糖一整天的血糖平均值。因此如果飯前血糖很好,糖化血色素卻很高,可能就是飯後或睡前血糖太高了。

全文連結:http://bit.ly/2SWf8QH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