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植外科 > 部科簡介 > 器官移植 > 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6/7 10:11:08
點閱 2442

腎臟衰竭會造成許多尿毒的症狀﹐而其治療方法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腎臟移植。成功的腎臟移植往往可以減少很多因為洗腎造成的時空限制以及食物的限制﹐此外還可以提升體能進而使病友得到更自由的生活品質。 
腎臟移植是由外科醫師﹐為腎衰竭病患植入一顆足以承擔淨化血液功能的新腎而進行的手術。

腎臟移植的種類 
腎臟移植通常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由接受者的配偶或五等血親以內所捐贈的「活體移植」﹐另一種則是由無親屬關係的腦死病患所捐贈的「屍腎移植」。 
1. 活體移植--其優點包括成功率高於一般的屍腎移植﹐因為移植手術屬於常規手術﹐而且捐贈的腎臟較少發生損害﹐因此手術成功率較高。但是先決條件捐贈者必須是血型相合而且身體健康的成人﹐術後也要長期追蹤腎功能。 
2. 屍腎移植--近年來移植技術的進步已經大大提升了屍腎移植的成功率。然而因為器官來源匱乏﹐大多數想要接受腎臟移植的病友都還要耐心等待與自己基因相配合的腎臟早日出現。

腎臟移植的禁忌症 
年齡太大的病患﹑癌症患者﹑控制不良的精神病患﹑部份慢性B型及C肝炎合併肝功能不良者﹑以及活動性之感染(如發燒)患者﹐可能不適合接受腎臟移植。慢性B型及C肝炎合併肝功能不良者﹐最好在接受腎臟移植以前先接受肝炎的治療。

腎臟移植手術 
手術是由腹部開刀植入新的腎臟﹐不會拿掉原有的兩顆腎臟﹐而只是將新腎的血管接到受贈者腹部血管﹐並且將新腎的輸尿管植入受贈者的膀胱壁上。手術後前幾天﹐受贈者會有傷口疼痛感﹐並且必須放置導尿管﹐引流管和接受輸液及長期藥物治療。

腎臟移植術後照顧 
在一至二週的術後觀察期間﹐如果新腎的運作正常﹐而且病友身上的所有管子也拔除後﹐就可以出院在門診追蹤了。病友仍然必須按照主治醫師的指示﹐定時服用免疫抑制劑及其他配合藥物﹐並且按時回診抽血追蹤。初期回診可能需要每週一至二次﹐腎功能穩定以後﹐就可以像一般慢性病患每個月回診一次。任意變更劑量或停用藥物﹐可能會引起排斥反應等嚴重的後果。然而前幾個月因為還必須服用比較多量的免疫抑制劑﹐最好能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且儘可能與有感染的親友隔離。在用藥方面,除了對抗排斥的藥物外﹐有時腎臟移植患者視病情需要﹐服用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降尿酸藥﹑胃藥﹑抗生素等藥物。待腎功能穩定後﹐病友就可以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其他注意事項 
雖然很多老人﹑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都已經接受成功的腎臟移植,但是,術前的謹慎評估仍是避免後來造成嚴重併發症的唯一方法。成功的腎臟移植可以帶給病友體能上極大的改善,甚至性功能也會逐漸改善。但是女性腎臟移植病友,必須在取得醫師認可狀況適合後再懷孕。此外,腎臟移植病友的飲食限制明顯比尿毒病患少很多。但是針對個人病情不同,醫師仍可能會要求某些飲食的控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