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協助診斷的好幫手:婦產科超音波檢查介紹

引用 (40)
更新日期 2018/10/4 17:55:42
點閱 41762

台中榮總婦產部超音波護理師 李玉華

    醫用超音波的使用是在 1960 年代引進台灣,開始應用在婦產科方面,然後腹部、泌尿系統及其他各科也漸漸開始使用。到如今醫用超音波檢查已經是婦產科必要的項目之一,在婦科方面,醫師由影像可以判讀子宮、卵巢及骨盆腔周邊附近是否有所異常,或是婦科器官大小及型態;產科方面,則可評估胎兒生長大小及發育狀態,為婦產科醫師重要的檢查利器之一。

   

婦產科超音波檢查有不同的檢查方式、受檢者的條件、腫瘤種類、病情輕重、急診或會診病患….等因素的影響,被檢查時間的長短差異會很大,各位受檢者在等候的當中有任何問題時,務必要向醫護人員要求幫忙協助或詢問。

 

依婦產科醫師囑咐,常見的超音波檢查方式如下:

1.經腹部超音波檢查:(須適度漲尿)

     肝臟、腎臟、腹水、膀胱、腹部及骨盆腔內巨大腫瘤、超音波導引下的組織病理切片取樣、組織體液抽取、懷孕8週以上、未曾有性生活的受檢者等。

 

2.經陰道超音波檢查:(依指示排空膀胱)

     骨盆腔、膀胱內各類腫瘤及病變、早期懷孕、不孕症誘導排卵及取卵之監測、評估兩邊輸尿管是否阻塞等最佳的檢測器。

 

3.經會陰超音波檢查:

     外陰部、下生殖道、及尿道、膀胱、膀胱三角區病變之檢測 。

 

婦產科超音波檢查前的準備:

婦產科超音波皆無須禁食禁水,受檢者最好著寬鬆服裝(裙子、便鞋更佳),方便穿脫衣物受撿。

1.婦科超音波檢查

 (1).檢查婦女骨盆腔構造,評估子宮卵巢及輸卵管大小、位置及功能,是否有先天異常或不正常之腫瘤(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和其他異常的發現(如子宮內膜增生)。

(2).婦科超音波掃描分為可經腹部、陰道、會陰部檢查:

a.經腹部婦科超音波檢查:請於檢查前約1小時喝500-1000cc開水或飲料,並請憋尿,讓膀胱充分的漲起,推開腸子及骨盆腔其他器官或氣體,使被檢查的區域能清楚明瞭的呈現。

b.經陰道婦科超音波檢查:請於檢查前排空膀胱,檢查時是將探頭置入女性的陰道中,需有性經驗的婦女才適用,若無性經驗者,則僅能以經腹部的方式檢查。

 

2.產科(孕婦)超音波檢查

目的為監測孕婦妊娠過程中,各種孕期的發展及評估胎兒生長發育及活動狀況。

a.懷孕在8週以內的孕婦須由經陰道超音波檢查才可確認胚胎著床情形,請於檢查前排空膀胱。

b.懷孕超過8週者的孕婦由腹部做檢查;因羊水已夠充足,可取代尿液,所以不用漲尿,產科超音波因檢查所需耗費時間較長,請耐心等待。

3.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非侵襲性,非常便利的產前影像篩檢方法,可監測到胎兒器官有無重大異常,但其準確度仍有限制,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一般而言,高層次超音波可篩檢出大約80%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

下列為高層次超音可能發現的異常: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厚度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左右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4.立體影像超音波檢查(3D、4D超音波)

3D超音波是多個黑白平面的2D影像組成立體畫面,影像更具體,且容易的將胎兒各種畸型清楚的顯現出來;而連續的3D畫面就是4D立體超音波,可即時的看到胎兒在子宮內的一舉一動。

 

超音波對人體是否有傷害?

   醫用診斷性超音波能量很低,至今醫學未證明對人體有傷害。一般超音波能量都依據美國食品藥物局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所設定安全能量範圍,受檢者無須太過擔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