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品質管理中心 Center of Quality Manage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品質管理中心 > 部科簡介 > 品質管理中心 > 主任的話

主任的話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2/11/15 11:15:51
點閱 20243

臺中榮民總醫院自民國75年起成立醫療品質審議委員會(醫品會),為提升醫療品質並確保病人安全,分別於民國89年導入全面品質管理方案、民國95年結合病人安全推動業務,成立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管理會(品安會),在歷任院長、副院長重視醫品病安之理念及全力支持下積極發展。隨著秘書處的業務量增加,及組織架構的擴編,人員由兼任改為專任,編制員額也隨之提昇。

民國102年品質管理中心正式成為一級單位,除承接品安會秘書處之工作外,更擴大其規模與業務,包括推動品管活動、醫療品質監測、病人安全促進、醫療風險管理、建構標準化作業、及評鑑認證作業等六大類工作,民國107年4月組織擴編,成立醫療品質管理科、病人安全管理科、結合臨床資訊中心成立臨床資訊科,新團隊將結合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開展智慧化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新境界。

早在醫策會將《卓越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列為醫學中心任務指標三之前,本院即將醫品病安列為醫院發展的六大策略之一,並採用平衡計分卡的模式管理運行。品質管理中心為此策略之當責單位,承接任務,推廣醫品病安認知理念至全院,導入改善技術與新知,爭取院內和院外資源,鼓勵各單位及各專業領域人員參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改善活動,塑造醫院的全面品質促進文化,實踐愛心、品質、創新、當責的醫院核心價值。

我們將多年來品質管理運作的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融合創新,提出臺中榮民總醫院獨有之“飛輪”品質管理系統,依循此架構,持續精進。在前主任吳杰亮醫師的帶領下,不僅在民國107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銅獎,隔年再奪下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之卓越中心。本中心將持續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推動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疾病照護管理,並試著導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創造醫療新價值,提供病患安心的就醫環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