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外科 > 功能性神經外科

功能性神經外科

引用 (33)
更新日期 2024/1/15 14:52:46
點閱 33189

 

 
123

 

功能性神經外科旨在利用最新的影像學和神經電生理監測技術,針對腦、脊髓和周邊神經進行外科手術,實現具有微創、高精準度和功能保留三大特點的尖端醫療。
全脊椎影像引導與顯微手術、3D影像導航微創手術、全脊椎內視鏡手術、深部腦電極植入手術、頑固性癲癇手術與各種微創疼痛治療都是本科的特色。


本科脊椎手術訓練扎實,手術種類與病患困難度,放眼中區甚至台灣,皆居領先地位。舉凡頸椎內視鏡前開、後開微創手術,目前僅台中榮總能有此手術醫療能量。


臨床特色手術方面,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自民國106年10月開始發展,全國僅少數醫院能執行頸椎內視鏡後開手術,而目前只有本院及基隆長庚能執行頸椎內視鏡前開手術。民國108年5月23日透過院內定期記者會採訪機制邀請病患接受採訪,當日即有電子媒體新聞露出、隔日於自由時報刊登紙本報導。之後陸續有門診病患表示經由網路搜尋相關新聞,自行來院就診尋求醫療建議並接受頸椎內視鏡等相關手術,間接拓展本科頸椎疾患治療成效與績效發展。


有關基礎研究方面,本科頸椎人工椎間盤研究團隊發現shell angle的大小與頸椎術後前緣骨吸收顯著相關,並提出完整的論述探討術後生物力學與脊椎骨重塑(bone remodeling)及骨整合(osteointegration)之間的關聯,是全世界第一個提出此論點的團隊,並在第一次投稿就被脊椎領域排名第一的The Spine Journal (North American Spine Society官方期刊) 接受。期刊出刊當年就有letter及review article 相繼引用,並引起學術界的討論。


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IONM)團隊為頂尖神經醫學中心發展腦圖譜映像暨相關神經功能保留手術之重要基礎團隊。台中榮總神經外科自2013年購入新一代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儀器後,積極發展團隊能力並赴國外學習,每年完成上百例多模態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為台灣目前少數可以完成複雜性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之神經醫學中心。針對各種功能區的困難腦手術有跨科團隊聯合評估,幫助病人找到最適合的手術方式。自手術前功能評估,術中神經監測及腦功能映射定位,到術後功能修復治療,都因不同患者的個體化差異而量身訂做,達到腦及脊髓神經相關手術的精準醫療。


目前針對多種功能保留修復相關疾病已組建完整的神經內外科醫療團隊,邁向個人化特殊手術精準醫療年代;包括巴金森動作障礙醫療團隊(深腦刺激晶片植入手術),頑固性癲癇醫療團隊(癲癇手術),特殊功能區腦腫瘤清醒手術團隊。



本科各項先進脊椎手術的里程碑:
2004年8月起進行腰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2006年6月起進行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
2007年6月主辦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第一屆第二次年會,並於手術室進行全台灣第一台腰椎微創神經減壓暨內固定實況手術示範。
2011年8月起進行導航系統併用術前電腦斷層影像執行腰椎微創神經減壓暨內固定手術。
2011年9月起使用導航系統併用術前電腦斷層影像執行高位頸椎內固定手術。
2012年2月主辦亞太頸椎工作坊與大體課程,並於手術室進行實況手術示範導航系統併用術前電腦斷層影像執行高位頸椎內固定手術。
2017年10月起進行頸椎內視鏡手術。
2020年8月頸椎人工椎間盤研究團隊發表臨床使用經驗,獲脊椎領域第一名國際期刊刊登。
2021年3月使用導航系統併用術中電腦斷層影像執行第二薦椎薦髂螺釘內固定手術。

2021年11月整合尖端複合手術室、導航系統及高階顯微鏡完成台灣首例擴真實境手術,也是世界第一例擴真實境技術實際應用在高位頸椎(寰樞關節).  固定手術。
 

a11a12

配合手術中即時斷層掃描影像(iCT)行立體定位導航手術,精準定位腦區

bz
透過3D立體導航系統進行腰椎微創神經減壓暨內固定手術。

b2
 

2021年整合尖端複合手術室、導航系統及高階顯微鏡完成台灣首例擴充實境手術,
也是世界第一例擴充實境技術實際應用在高位頸椎(寰樞關節)固定手術。


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治療的項目
.

全脊椎影像引導與顯微手術 神經系統功能保留/修復手術
各式頸胸腰薦椎脊髓神經手術 深部腦電極植入手術
3D影像導航微創手術 頑固型癲癇外科治療
全脊椎內視鏡手術 術中神經功能監測及清醒手術
脊椎骨水泥灌漿與矯正成形術 脊髓刺激療法/神經調控手術
脊椎高頻熱凝與脈衝療法 介入性疼痛治療

 
img2
 
img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