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內科 > 神經肌病科

神經肌病科

引用 (28)
更新日期 2023/9/12 16:15:31
點閱 28398
啟庠 怡真 鳴宏 政達 鼎鈞 怡婷
周啟庠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郭怡真主任
👉醫師專長介紹
張鳴宏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周政達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方鼎鈞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趙怡婷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神經肌病科成立於2013年,隸屬於神經醫學中心。首位主任由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張鳴宏教授兼任。目前由周啟庠主任負責臨床業務及行政工作。

神經肌病顧名思義就是以肢體肌肉無力、手腳麻木等為主訴的病人,一般細分神經肌肉疾病包括(1)壓迫性神經病變,(2)多發性神經病變,(3)神經肌肉接合處疾病,例如重病肌無力,(4)肌肉疾病及(5)神經元疾病。
I   壓迫性神經病變:其中以腕隧道症候群(前三指發麻,手部不靈活,夜晚會因麻木而驚醒)較著名。
II  多發性神經病變:以四肢末端的症狀為較顯著,包括後天的疾病及遺傳性等因素而導致。
III 神經肌肉接合處疾病:以重症肌無力為例,常以眼皮下垂、複視、吞嚥困難及肢體肌肉無力為主訴,且常見休息可改善無力的狀況。
IV 肌肉疾病:病患大都主訴上臂無法上舉,蹲下難以起身,不同於周邊神經病變的點在於無感覺異常的發生,常見的疾病包括皮肌炎、代謝性肌肉病變及遺傳性
    肌肉疾病。
V 運動神經元疾病,在成人就是以肢體無力,肌肉萎縮及跳動且無感覺異常為主要疾病表徵,此即大家常說的漸凍人。
 
動作障礙疾病主要針對有不自主運動及動作遲緩等為主訴的病人,臨床服務的內容主要以帕金森氏症及帕金森症候群為主,也提供顫抖症、小腦脊髓萎縮退化症、顏面痙孿、妥瑞氏症、肌躍症(Myoclonus)、異動症(Dyskinesia)等疾病諮詢、基因送檢及相關藥物治療,亦提供肉毒桿菌素治療動作障礙疾病的服務。
以常見的帕金森氏症為例:
患者常以漸進性的肢體顫抖、僵硬和動作緩慢等情形來表現,依照臨床表現、進展和藥物反應,搭配大腦多巴胺神經系統鎝-99M TRODAT-SPECT單中子斷層造影、腦部核磁共振等來區分典型的帕金森氏症和帕金森症候群。
目前本科與神經外科組成醫療團隊,提供符合條件的帕金森氏症患者,進行深層腦刺激術的服務,採用世界最新進的無頭架式立體定位手術,一方面可大幅減低傳統頭架式手術造成患者的不適,另方面也可大幅提高深層腦刺激手術的精確度及術後深腦刺激治療成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醫療團隊:
醫師:周啟庠、郭怡真、張鳴宏、周政達、方鼎鈞、趙怡婷
個管師:陳品靜
技術員:蔡啟瑋
 
檢查項目:神經傳導及肌電圖、誘發電位

檢查與治療
肌電圖檢查
肌電圖 肌電圖

一、意義:
肌電圖又廣泛稱為神經肌電圖(electroneuromyography);它是由肌電波記錄器所記錄的肌肉電波活動,起初只是用以表示記錄肌肉纖維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的方法,後又研究運動及感覺神經纖維的傳導方法,對檢查末稍神經損傷有其特殊價值。臨床上通常將電極板及電極針置於皮膚上或肌肉中測錄之。有時可能會不舒服,但不必擔心,它絕對是無傷害性的,連幼童都可接受此檢查。當天氣寒冷時,病人應提早15至20分鐘到達本科,以溫暖手﹑腳。這種檢查雖然複雜,但所需時間很少超過30至40分鐘,均由臨床神經科醫師執行。
 
二﹑臨床價值:
1. 測定周邊神經病變。
2. 研究神經肌肉結合處的病變或肌肉本身病變。
3. 研究因代謝疾病造成的神經及肌肉功能障礙。
4. 偵查詐病的可能性。
5. 區別源於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
 
三﹑檢查前的準備:
請穿寬鬆的衣褲,手腳不要塗抹藥膏或藥水

誘發電位
一、意義:
誘發電位檢查,可以分為三種主要項目。是以不同類型的感覺刺激(主要包括:視覺、聽覺以及體感覺)來評估您的神經傳導路徑,藉此找出可能的病灶位置。

二、臨床價值:
視覺誘發電位是藉由電腦螢幕上影像的變化,偵測視神經傳導路徑的反應。
聽覺誘發電位則是以聲音的訊號來刺激聽神經,並記錄聽神經、腦幹等相關部位之反應。
體感覺誘發電位為利用低強度電流來刺激手部或足部的感覺神經,以此探查體感覺傳導路徑是否有異常。

三、檢查前的準備:
1.檢查前須先洗淨頭髮,勿使用髮膠。
2.接受視覺誘發電位之病患,若有配戴眼鏡者,檢查時請戴上眼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