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其他

手部感覺異常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6/26 16:53:14
點閱 9189
淺談『手部感覺異常』
張鳴宏
手部是人類精細活動的中樞,也是人類較其他靈長類動物更為發達及進化的一部份,在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類的大拇指可以做外展的動作,因此人類的手部動作最為靈活及有效率。
因為手部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性,使得眾多的疾病因影響我們手的功能,進而影響到我們日常生活的能力。一般而言,在神經系統的疾病中會影響手部功能的大抵可分為感覺的異常及運動的障礙兩種。今天就感覺異常方面介紹三種神經科門診較為常見的疾病給大家認識。
 
(一)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故名思義是指一位於手腕處類似隧道的構造,其上層被一堅硬的橫腕韌帶所包圍,底部為手掌骨,正中神經正好通過於此一構造。腕隧道症候群就是指正中神經正好通過於此狹窄的管道時,易受到擠壓而產生的一些與正中神經相關的症狀及現象而言。
一般人口的罹患率為0.1%,辦公室職員為1~2%,而經常用到手腕工作的勞工,則從15~60%不等。最常見的病患族群則以三十至五十歲的中年婦女最多,而女和男得病的比率,約為2.5~3:1。
至於臨床的表現,最常見的是手掌及手指感覺異常,其症狀主要出現於前面的4隻手指,而以中指及無名指最易受影響,病患常主訴有麻木感、疼痛、灼熱或針刺感,其疼痛症狀會向前臂、上臂甚至肩部延伸,更嚴重的病患則會出現大拇指無法外展(即無法張開虎口)的運動障礙。上述的麻木感可因睡眠、手腕持續受力或反覆用力而誘發或加重,例如在睡眠中因手的麻木而驚醒,乃為腕隧道症候群病患的一個特徵。另外發生此現象時,病患可經由改變手腕的姿勢或甩甩手而減輕症狀。
要確定診斷主要依靠臨床診斷及神經傳導來確立診斷。治療方面,一般可分為以下三大類:(1) 非侵害性的保守治療:如用夾板固定或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則以副腎皮質素最為有效;(2) 局部的類固醇注射;(3) 如上述兩種方法皆失敗時,則可考慮外科的減壓手術。
 
(二)尺神經麻痺
最常見的尺神經壓迫病變則位於肘部,因通過肘部的尺神經恰好介於骨頭及表皮間,缺乏保護,容易因姿勢不當受到壓迫,如習慣以手肘支撐或午睡時以手肘當枕頭,皆是容易產生尺神經病變的因素。一般病患皆會主訴無名指及小指的麻木感,嚴重者會產生手掌內肌肉萎縮的現象。確定診斷必須依靠神經傳導的撿查,治療方面,症狀輕者避免壓迫即可緩解,症狀嚴重者則需手術治療。
 
(三)高頸部脊髓病變
頸部脊髓病變一般較常出現的症狀為手及腳的麻木感及感覺異常,但如果是在第五頸椎以上的脊髓病變,我們稱之為高頸部脊髓病變,病患最常見的症狀以手部麻木、不靈活及缺乏觸感為主。所以病人常常無法利用觸覺來分辨物體,而且日常生活中如拉拉鍊、扣鈕釦等小動作都會變得很笨拙。在檢查病患時,常可發現病患的下肢肌腱反射明顯增強,欲確定診斷則則需接受磁振造影檢查,而開刀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除了上述三種疾病外,多發性神經病變及腦血管疾病也是常見引起手部感覺異常的疾病,但此二疾病多多少少會合併有下肢感覺異常,所以今天不詳述此二大類疾病,至於臂神經叢疾病及頸神經根疾病則限於篇幅容後再詳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