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疥瘡

疥瘡

引用 (34)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4:15
點閱 47438
疥瘡 Scabies
致病原因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的大小約為0.3mm,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在寄生時會挖掘皮下隧道,且在此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的劇癢。
傳染途徑
疥瘡主要是經由接觸感染,包括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或共用毛巾、床單、棉被、內衣褲等,由於疥蟲在離開人體後約一至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潛伏的衣物在兩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通常同一家人共同生活,最易傳染,我們常可看到家中一人因外宿或其他群體生活受感染,而後傳染到全家,或幼兒由褓母傳染或小孩與小孩間互相傳染而帶到家中。此外,學校、軍隊、安養院、監獄等群居生活場所更是疥瘡好發的場所。但要注意的是疥瘡患者並不限於勞工、學生等團體生活者,事實上疥瘡可以侵犯任何人,不論其生活水平或知識水準的高低。
臨床症狀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水泡或小膿泡。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特別是在夜間更加嚴重,因此還可以在皮膚上看見抓痕,結痂之丘疹或小色素沈著點,甚至因搔抓而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濕疹樣變化。
疥蟲喜歡侵入皮膚皺褶及柔軟處,如指縫、腕關節、肘關節屈側、腋下、肚臍周圍、臀部,女性的乳房特別是乳頭,男性外陰部及其周圍皮膚特別是陰囊、包皮、龜頭。以上好發部位乃本疾病特徵,但幼兒與大人稍有不同,其皮疹較為廣泛,可能出現於頭頸、顏面或掌蹠。
診斷
經由皮膚科醫師的病史詢問 (如夜間劇癢或家族團體生活內有同樣病狀的人),以及從頭到腳小心的皮膚檢查(典型的皮疹分布、疥隧道、生殖器結節等),通常可以確診出大部份的病患。透過皮膚鏡或是數位影像皮膚鏡可以放大檢視疥隧道,由於疥隧道對於疥瘡診斷具有高度專一性,所以當發現時可以簡單有效快速的確診。如果對診斷仍有存疑的病例,可用小刀片將病灶刮下一些皮屑,加1-2滴KOH液,置於顯微鏡下,若見到疥蟲蟲體或卵,可以確立診斷。但鏡檢的靈敏度並不高,如果檢查結果是陰性,也無法斷言患者必定未罹患疥瘡。
治療
依醫師指示塗抹抗疥藥,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傳統常用的抗疥葯物是BBL水溶液,病人必須每天洗澡後,全身塗抹一次,連續一星期,缺點是藥水具刺激性,塗抹時有燒灼刺痛感。另外有一種抗疥葯Gamma -Benzene hexachloride,其必須在全身塗抹8至12小時後沖洗掉,但此藥神經毒性較強,不可用於嬰幼兒,懷孕或哺乳之婦女或患有癲癇及罹患神經疾病的人,在許多國家包含中華民國已被禁用。在國外治療首選為外用permethrin藥膏,具有殺蟲效果好,使用方便(一周一次,只需治療一至二次),治癒率高、毒性低(孕婦、嬰幼兒可以使用)等優點,然長久以來台灣並無引進,所幸健保已於2017年9月予以給付,是目前疥瘡的首選用藥。對於群聚感染(安養院、醫院院內感染),或是無法妥善擦外用藥的患者,可以使用口服藥ivermectin治療,口服藥一周一次,因ivermectin無法殺死蟲卵,所以隔週需再服用一次以確保殺死後續孵化疥蟎;口服ivermectin和外用permethrin的治癒率相當,目前健保也已於2018年8月開始有條件給付ivermectin於某些難治療之疥瘡個案。
若有合併症,如細菌感染,可投予抗生素,有濕疹樣變化,可給予抗組織胺及短期的類固醇葯膏。要注意的是,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一定要同時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互相傳染。
預防
由於疥瘡是一種傳染病,除了治療外,一定要作到衣物的消毒,才不會繼續傳染給他人或自己,預防消毒工作如:
一. 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熱水(60。C以上)燙10分鐘或煮沸或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
二. 棉被或無法燙的衣物可置入大太陽下曝曬或靜置一至兩週勿穿、勿用,待疥蟲自然死亡。
三. 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混用床單、毛巾、內衣褲。
四. 發病期間不到公共場所(如旅館、飯店、值班室)過夜,或洗三溫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