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學研究部 > 公開資訊 > 委員會及中心 > 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小組

動物適用之安樂死方法及禁止使用之死亡方法

引用 (49)
更新日期 2024/3/12 13:29:43
點閱 26722

一、適用之安樂死方法
1.陸生動物-囓齒類、兔、狗、貓、猿猴

安樂死方法 小於 200 g囓齒動物 200 g~ 1 kg囓齒動物/兔 1 kg~ 5 kg囓齒動物/兔 猿猴
一、化學性方法
二氧化碳 × × × ×
鎮定後二氧化碳 × × ×
Barbiturate注射液,靜脈注射(麻醉劑量的 3 倍劑量)
Barbiturate注射液,腹腔注射(麻醉劑量的 3 倍劑量) × ×
深度麻醉後採血(放血)致死
深度麻醉後靜脈注射 KCl(1-2 meq/kg)或神經肌肉阻斷劑
二、物理性方法
深度麻醉後斷頭 × × × ×
深度麻醉後頸椎脫臼 × × × ×
動物清醒中直接斷頭 × × × ×
動物清醒中直接頸椎脫臼 × × × × ×
電昏後放血致死 × × × × × ×
說明:1. ○:建議使用的方法;×:不得使用的方法。★:一般情況不推薦使用,除非實驗需要(需說明於動物實驗申請表,由 IACUC 審核通過並現場確認操作人員之技能)。
           2. Barbiturate 巴比妥鹽類最常使用藥劑為 pentobarbital 注射劑,屬管制藥品,需事先洽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核可後購買使用。
 
 
2.陸生動物-中大型(牛、羊、鹿、馬、豬等)
基於動物福祉及人員操作安全之考量,建議優先使用化學性方法。
安樂死方法 適用動物及建議之操作方法 備註
一、化學性方法
惰性氣體(氬氣、氮氣) ○(豬)  
Barbiturate注射液, 靜脈注射(100mg/kg)  
Barbiturate注射液,腹腔注射(100mg/kg)
(豬或極年幼或老弱動物可用)
濃度不可大於60mg/ml,以免過度刺激。
深度麻醉後採血(放血)致死  
深度麻醉後靜脈注射KCl(1-2 meq/kg) 或神經肌肉阻斷劑  
二、物理性方法
電昏後放血致死
○(豬、羊、鹿)
 
1.以電擊器置於動物頭部左右2側,施以至少220V之電壓電擊至少3秒,以利有效致昏。
2.於致昏後15秒內切斷主要動脈放血致死。
1.可應用於犧牲或病理解剖生病之實驗用經濟動物。
2.須於動物致昏後配合放血致死,避免動物甦醒。
3.操作人員要進行動物致昏或死亡之徵兆觀察。家畜有效致昏之判定基準:無眼瞼反應、無節律性呼吸、對擰耳刺鼻無反應、無平衡反應、無發出聲音或四肢先僵直後產生之無意識踢動。
電昏後電擊致死
○(豬、羊、鹿)
 
1.以電擊器置於動物頭部左右兩側,施以至少220V電壓電擊至少3秒,以利有效致昏。
2.於致昏後15秒內,再將電擊器分置頭及胸2部位,施以至少220V之電壓電擊至少3-15秒致死。
1.家畜有效致昏之判定基準:無眼瞼反應、無節律性呼吸、對擰耳刺鼻無反應、無平衡反應、無發出聲音或四肢先僵直後產生無意識踢動。
2.心臟電擊之通電時間,商用操作至少3秒,實驗室操作建議至少15秒。電擊心臟之頻率建議為50~60Hz(一般電源即符合)才能有效停止心臟跳動。
3.電擊致死後須確認動物已為死亡狀態。
一次電擊致死
○(豬、羊、鹿)
 
以電擊器分置動物頭部及胸2部位,施以至少220V之電壓電擊至少3-15秒致死。
1.施以頭-胸同時電擊,須確保電流同時通過腦部及心臟,以確保動物在無意識下有效致死。
2.頭-胸同時電擊之通電時間,商用操作至少3秒,實驗室操作建議至少15秒。
3.電擊心臟之頻率建議為50~60Hz(一般電源即符合)才能有效停止心臟跳動。
4.電擊致死後須確認動物已為死亡狀態。
人道擊昏槍+放血或腦破壞致死
○(豬、羊、鹿、牛、馬)
 
1.依動物種類選擇適當擊昏槍及撞擊部位進行擊昏作業。
2.擊昏動物後,應於15秒內切斷主要動脈,放血致死。
3.採用穿刺型擊昏槍撞擊致昏後,若不放血,可搭配腦組織穿刺破壞操作(pithing)致死。
1.家畜有效擊昏之判定基準:無眼瞼反應、無節律性呼吸、對擰耳刺鼻無反應、無平衡反應、無發出聲音或四肢先僵直後產生無意識踢動。
2.人員須經過操作訓練後方可執行。
3.擊昏槍可分為穿刺類及非穿刺2類。應注意撞擊力道與配合動物種類選擇撞擊部位。
4.擊昏得搭配保定設備以利瞄準,對於不易瞄準之動物,建議優先使用注射藥物法或電擊法。
5.不得以人力使用棍、棒等原始工具進行敲擊。
6.操作人員須確認動物為已死亡狀態。
說明: 1.○:建議使用的方法; △(豬或極年幼或老弱動物可用)。
            2. Barbiturate 巴比妥鹽類最常使用藥劑為 pentobarbital 注射劑,屬管制藥品,需事先洽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核可後購買使用。
 
 
3. pentobarbital之安樂死劑量(mg/kg):
Species 種別 靜脈注射(mg/kg) 腹腔注射(mg/kg)
小鼠(Mouse) 100 150
大鼠(Rat) 100 150
兔(Rabbit) 100 150
天竺鼠(Guinea Pig) 100 150
倉鼠(Hamster) 100 150
綿羊(Sheep) 100  
山羊(Goat) 100  
家禽(Chicken) 150 150
貓(Cat) 100 100
狗(Dog) 100 100
豬(Swine) 100  
貂類(Ferret) 120 120
靈長類(Primate) 100  
註1:一般動物以麻醉劑量的3-5倍劑量為安樂死劑量,並依各別動物狀況做後續增加。
 
 
二、不可做為安樂死之主要方式的物質與方法
方     法 說          明
空氣注射
Air embolism
此法導致動物痙攣、角弓反張和哀叫
燒死
Buring
化學式或加熱燒死大多數動物皆不被接受
水合氯醛
Chloral hydrate
所有動物不得使用
氯仿
Chloroform
具有肝毒性且可能有致癌性,有害於人
氰化物
Cyanide
極有害於人
減壓法
Decompression
(1)導致動物痛苦、垂死時間拉長
(2)年幼動物耐缺氧狀態,因此需較長時間才能達呼吸停止
(3)偶發動物甦醒的意外狀況
(4)會導致動物出血、嘔吐、痙攣、排尿或排便等現象
乙醚
Diethyl ether
乙醚具有刺激性、易燃性與爆炸性物質。若用於動物安樂死時、動物屍體裝袋冷藏冷凍沒有儲存於防爆冰箱中或是屍體焚化時均有燃燒爆炸的危險。
溺斃
Drowning
溺斃不是安樂死的方法,亦不人道
放血(採血)致死
Exsanguination
大量失血導致動物焦慮及暴躁,放血(採血)致死僅適用於動物已鎮靜、暈倒或麻醉
福馬林
Formaldehyde
直接將動物浸泡於福馬林,是非常不人道的方法
家庭用產品或溶劑
Household products and solvents
丙酮類(如去光水), 四級元素(如CCl4)、瀉劑、丁香油、四級胺類產品、胃藥、、等,皆不得使用。
低溫致死
Hypothermia
此法不適用於動物安樂死
硫酸鎂,氯化鉀和神經肌肉阻斷劑
Magnesium sulfate, potassium chloride, and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
不被接受用於清醒脊椎動物,非安樂死物質
神經肌肉阻斷劑 (如尼古丁、硫酸鎂、氯化鉀、以及其他類南美箭毒製劑)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nicotime, magnesium sulfate, potassium chloride, and all curariform agents)
如尼古丁、硫酸鎂、KCl、以及其他curariform類南美箭毒製劑。此類藥物單獨使用時,皆造成動物呼吸抑制(暫停)後才失去意識,因此動物在無法動彈後亦遭受一段時間的痛苦和壓迫。
快速冷凍
Raoud freezing
除了爬蟲類與兩棲類及五日齡以下的嚙齒類;其他動物都應確認死亡或昏迷才能冷凍。(魚類快速降溫不視為快速冷凍)
窒息(悶死)
Smothering
將小雞或幼禽裝在袋或容器中窒息不被接受
馬錢子素(番木虌鹼)
Strychnine
此藥劑造成動物的劇烈痙攣和痛苦的肌肉抽續
Tricaine methane sulfonate
(TMS,MS 222)
食用動物勿用此藥劑
手動對頭部鈍擊造成創傷
manually applied blunt force trauma to the head
一般不接受此種動物安樂死法,除了仔豬與小型實驗動物,儘可能使用其他方式取代。
非穿透型撞擊致昏器
Nonpenetrating captive bolt
不能接受的方式,除非是為了特殊目地設計的氣動型非穿透式撞擊致昏器,特別用於離乳小豬、新生反芻獸或火雞。
胸椎壓迫
Thoracic compression
不接受使用於清醒動物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1070622訂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