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醫學中心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腫瘤醫學中心 > 最新消息

感人故事

引用(5)
更新日期 2021/6/2 9:09:20
點閱 4486
癌症防治中心,與您同行
 
2016年的7月,她34歲,懷孕36週,下個月就要生產。
「這個病人也太年輕了…」我跟身旁的同事這樣說;是的,34歲的她出現在我們的癌症診斷名單裡。
 
正準備生產卻又新診斷鼻咽癌,即使她總是溫和有禮,但溫柔與韌性的背後,是我們極敏銳感受到的不安與擔心。我們提供了本院癌症資源中心的相關訊息,並介紹了一個也是在妊娠期間被診斷出鼻咽癌的個案,希望她們能在彼此的共同裡,相互打氣及支持。
 
規則的療程持續進行中,免不了的是幾乎每個病人都會遇上的副作用,瘦了、吐了、嘴巴破了、食不知味…,個管師、資源中心的營養師、護理師適時介入,提供飲食相關衛教、營養品的補充、甚至一起幫忙想菜單,共同陪伴渡過難熬的治療期。
 
為期半年的初次治療,在團隊的努力及陪伴下,總算告一段落。她表達著感謝,並分享著最後一次的放射線治療結束後,放射治療師幫她卸下模具,微笑告訴她,「恭喜妳完成治療了」。幾乎沒在戰場上流過淚的她,那一刻哽咽了。她感謝著治療過程中,遇到這麼多幫助她的人,甚至為此感到幸運。以微笑與感恩看待苦難的靈魂,是白色巨塔裡最可貴的具象。
 
但,不過就只是療程後的第二次追蹤,「轉移到其他器官,又要開始做第二波治療了…,為什麼是我?」收到她的消息,又是一連串復發後的治療。接下來的好幾年直到現在,疾病就是如此反覆再反覆。
 
這幾年,像極了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是一幕幕反覆推著巨石而後落下的劇情;雖然生病這件事,完全沒有SOP可循,但她知道,我們會一直在這裡,癌症防治中心會持續陪伴,與您同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