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 Center for Functional Esophageal Disorders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 > 最新消息

中榮成立「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造福胃食道逆流及吞嚥困難病友

引用(0)
更新日期 2023/11/7 17:38:28
點閱 792
https://reurl.cc/338GDj
記者楊艾庭/綜合報導
胃食道逆流和吞嚥困難近二十年來逐年增加,造成許多人生活的困擾及健保龐大的醫療支出,其中近半數的人吃藥效果不佳,原因在於診斷與症狀不能畫上等號。2018年國際胃食道逆流「里昂共識」推薦多管腔阻抗胃酸檢測儀、高解析度食道壓力計及無線電食道酸鹼偵測膠囊等新進科技為診斷的標準。中榮胃腸肝膽科成立「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提供中部民眾困難個案的轉診服務,免去病患往返北部就醫的不便。
三十多歲女性,長期胃酸逆流合併咽喉不適,即使服用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平躺時仍然有明顯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在接受多管腔阻抗胃酸檢測後,發現即使在服用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時,仍有胃酸異常暴露,於是轉介至胸腔外科接受抗逆流的胃底摺疊術,術後症狀明顯緩解,且隔年懷孕時也不需要服用制酸劑。
透過精準醫療,利用客觀的檢查,包括內視鏡,影像醫學及生理蠕動檢查等將病人分類,給予個別預期有效的治療,不僅可以免去不必要手術,也能有效的幫助病人脫離惱人的症狀。
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透過跨領域合作,與耳鼻喉科、胸腔內外科、高齡醫學科及營養室,共同診治困難的食道疾病病人。同時也發展患者自評療效工具,經由手機網路填寫,以減少醫生主觀判斷療效的偏差,並提供長期追蹤療效評估的客觀數據。
另外,健康飲食為腸道健康的根本,並與與營養師合作,引進國際地中海飲食問卷,發展本土化問卷,結合代謝數據,評估病人飲食風險;此外,藉由自製Youtube衛教短片,建立病人健康飲食的觀念。最後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協助病人克服障礙,以達到減少長期依賴藥物的目標。
本中心除了跨團隊的合作,也經常與國內外專家交流,積極推展胃腸功能方面的研究與教學,並有優異的研究成果。連漢仲主任2017年應邀美國消化疾病週(Digestive Disease Week)口頭發表咽喉逆流疾病生理機轉,該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胃腸科學會官方期刊《臨床胃腸肝膽學》,美國加州大學Yadlapati教授讚許這項研究揭示了30年來該領域許多未解決的問題。另外,驗證咽喉胃酸逆流的診斷標準結果,也在今年1月刊登於亞洲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官方期刊《胃腸神經及蠕動雜誌》,並獲選為該期刊的封面。
連漢仲主任表示:「功能性食道疾病雖然沒有立即生命危險,但生活品質卻影響甚大。如今成立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期望透過有更廣泛的資源整合,提升功能性食道疾病照護品質,冀求能成為中部地區民眾就醫信賴之首選,更期許能成為亞洲診治咽喉逆流疾病的標竿醫院。」
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成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