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十大常見問題:慢性腎臟病

引用(1)
更新日期 2020/10/14 17:28:33
點閱 1077
Q1.什麼是慢性腎臟病?
A1.凡是任何的腎臟病,只要無法100%完整治療,三個月之後,我們會定義為慢性腎臟病喔!所以慢性腎臟病是一個統稱,並不專指一個特別的疾病喔!
 
Q2.慢性腎臟病,就一定會洗腎嗎?
A2.當然不是,只要好好的控制,尤其若有機會知道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就有機會阻止它的進展,或是配合醫師與照護團隊的幫忙,就有機會延緩進程,所以千萬不要太害怕。
 
Q3.為什麼會得到慢性腎臟病?
A3.其實最多的來源,還是來自於三高(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相關的疾病,尤其糖尿病佔了超過40%的比率; 此外,腎絲球疾病、不當的服用藥物等等,也是可能的原因; 甚至有時候,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喔!
 
Q4. 腎臟病的徵兆是什麼?我可以早期知道來就醫呢?
A4.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喔,大家記得一個口訣:泡、水、高、貧、倦à 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只要有其中一個原因,就要小心,趕快找腎臟科醫師就診。
 
Q5.為什麼常常在聽人家說什麼腎絲球過濾分數,那是什麼?
A5.簡單來說,這是評估一個人腎功能最佳的量化指標。可以想成正常人100分,你現在的分數是幾分。如果小於60分,就進第三期的慢性腎臟病,往往就會有一些症狀。而在15分以下時,隨時有風吹草動,就可能需要透析。記得喔,每次就診,就問問您的醫師,您現在的分數是幾分喔!
 
Q6.我不想吃藥,吃藥會傷害腎臟!為什麼開那麼多的藥物給我啊。
A6.這可能有點誤解,腎臟科醫師開立藥物,都是經過調整,而且是有症狀與疾病,才會需要吃藥,不是吃藥造成疾病。您可以與您的醫師好好的討論每一個藥物的必要性,了解之後,也有助於病情的控制喔。當然,隨著腎臟功能愈來愈差,症狀愈來愈多,所需要的藥物也有可能是愈來愈多。
 
Q7.為什麼醫師常常說不要亂吃止痛藥啊?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A7.正常腎功能的人,並不會那麼可怕,但是切記,您是腎臟不好的人,本錢不夠,尤其腎功能愈差的病人,只有一點點的受損,就有可能會進入洗腎。而也不是所有的止痛藥都會傷害腎臟喔,非類固醇的消炎藥,就是最惡名昭張的,在腎很不好的病人身上,可能吃一顆,就會造成永久的傷害,不可不慎。
 
Q8.我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食物不能吃啊?
A8.這個問題相當複雜,因為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嚴重程度與病人目前出現在的症狀,都影響到什麼食物需要小心食用,需要配合抽血與驗尿之後,才有辦法做決定喔,請與您的醫師與照護團隊討論出符合自己的食物。
 
Q9.我想吃中藥可以嗎?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A9.服用合格中醫師的中藥,基本上是可以的,但是仍然要配合西醫的藥物與檢驗,但是切勿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或是草藥,這一點相當重要,但是每個人的病因都不盡相同,仍然需要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才可以做決定喔。
 
Q10.有多人少跟我一樣有慢性腎臟病啊?
A10.臺灣有超過10%的病人是有慢性腎臟病,也就是說,每十個人就有超過一個是有慢性腎臟病,說慢性腎臟病是國病也不為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