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十大常見問題:腎絲球疾病

引用(4)
更新日期 2020/10/14 17:29:55
點閱 1193
  1. 醫師,我尿尿泡泡很多,是不是有蛋白尿?
    • 有蛋白尿的人通常小便有泡泡,但是尿液有泡泡不代表一定是蛋白尿造成。建議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1. 醫師,我健康檢查發現有血尿,請我來醫院檢查。我是不是腎臟有問題…
    • 血尿成因很多,有時甚至發燒,感染,運動後都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血尿。肉眼即可見到的血尿與微觀的(健康檢查發現的)血尿鑑別診斷又有些不同。年紀大者要注意結石和泌尿道腫瘤;合併蛋白尿者應懷疑腎絲球腎炎。有時候腎臟的水泡或是腹腔血管的異常也可造成血尿。
 
  1. 我有蛋白尿,上一個醫師建議我做腎臟切片,可以不要做嗎?
  2. 腎臟切片是了解蛋白尿成因最重要的檢查。當蛋白尿很輕微,腎功能完全正常時不做切片保守治療可能還好,但當病情惡化時如果不切片醫師就可能無法對症下藥。
 
  1. 什麼是腎臟切片?切片過程會不會很痛?
  2. 腎臟切片是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用一根細針從背後穿刺取出腎臟組織的檢查。該檢查執行前會先施打局部麻醉,施打麻醉時會有痠痛麻木感覺是正常的,而切片過程中不會有疼痛感。
 
  1. 腎臟切片後要注意什麼事情?可以提重物嗎?
  2. 腎臟切片後要平躺6小時,注意有無血尿或腰痛的情況。一個月內建議不要劇烈運動,勿提重物。
 
  1. 腎絲球發炎可以不要治療嗎?會不會洗腎?
  2. 腎絲球腎炎種類很多,根據種類及嚴重度有不同的治療和追蹤方式。惡化較快的若沒有好好治療可能很快就洗腎,也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會洗腎。
 
  1. 為什麼要吃類固醇?吃類固醇有什麼副作用?
  2. 類固醇有抗發炎的作用,是很多腎絲球腎炎的第一線治療用藥。副作用在大劑量使用(通常是治療初期或者疾病復發)的時候比較明顯,像月亮臉,水牛肩,血壓偏高,血糖偏高,食慾增加,失眠,體重增加等。
 
  1. 醫師,為什麼我上星期感冒後,吃了感冒藥,腳又腫起來了…
    • 感冒可能造成某些腎絲球腎炎的發作,某些感冒藥(消炎止痛藥物)也會。因此腎友們要記得保護自己減少感冒機會,即使感冒了也要慎用感冒藥。
 
  1. 醫師,我可以吃中藥嗎?
    • 馬兜鈴酸是會造成腎衰竭的中草藥,現在已經禁止使用。腎友們如果一定要吃中藥,建議不要自己到中藥材店買,應到合格中醫師看診,並且充分告知中醫師您的病情。
 
  1. 醫師,我之後會不會洗腎?
  2. 按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不要擅自停藥。飲食按照營養師指示,少吃高鹽高蛋白食物,可避免早期進入洗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