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診部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急診部 > 最新消息

預防保健檢驗 重金屬檢測-臨床毒物科(04-23741353諮詢專線)

引用(9)
更新日期 2023/7/21 18:22:13
點閱 4920
預防保健檢驗 重金屬檢測
須禁食海產類(如魚、蝦、蟹、海帶等)食物7天,再收集尿液檢體
- 臺中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
   
   近期在台灣地區,環境汙染及食品或藥物安全相關新聞頻傳,因此與食品相關的重金屬汙染議題也再次受到高度關注。由於工商業發展,人類對重金屬的開採、冶煉、加工及商業製造活動日益增多,造成不少重金屬如砷、汞、鉛、鎘、鉻等進入大氣、水、土壤中,引起嚴重的環境污染。
以各種化學型態存在的重金屬,在進入環境或生態系統後就會存留、累積和遷移,而造成危害。如隨廢水排出的重金屬,即使濃度不高,也可在底泥或土壤中累積,被生物體吸收,產生食物鏈濃縮效應,進而造成危害。重金屬會透過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但是許多重金屬不像其他的毒素可以在肝臟分解代謝,然後排出體外,它們有可能會積存在大腦、腎臟、骨骼等器官,漸進累積式的損壞身體正常功能。
   
   常被提及的重金屬有砷、汞、鉛、鎘、鉻、鋁、鎳、錳、鈷等。舉例來說,急性砷中毒有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腹痛、血便、休克、低血壓、溶血、肝炎、黃疸、急性腎衰竭、痙攣、昏迷及死亡等;汞中毒有可能導致失眠、嗜睡、頭痛、多夢、冒汗、記憶減退、味覺及嗅覺改變、性情抑鬱、孤僻、急躁、易緊張激動與發怒不能控制、對過去愛好的事物失去興趣、多疑、人格改變、缺乏自信、手抖、肢體麻木、記憶減退、巴金森症、腦神經損害等、牙齦口腔炎、食慾不振、蛋白尿、腎病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過敏、不孕、性慾減退、免疫功能障礙、腸道敏感等;鉛中毒有可能導致貧血、腹絞痛、神經衰弱、周邊神經病變、鉛腦症、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腎小管功能障礙、間質腎炎、高酸尿血症、痛風、肝病、甲狀腺功能減退、免疫功能障礙、不孕症等;急性鎘中毒有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腹痛、出血性腸胃炎、肝損害、腎小管損傷,進而導致急性腎衰竭、痙攣、昏迷及死亡等;吸入大量的「鎘微塵」會引起金屬燻煙熱、急性化學肺炎、肺水腫,甚至腎衰竭。
   
   綜合上述,重金屬中毒可能造成的身體傷害其實相當多樣,包含了各種神經毒性、腎毒性、肝毒性、骨髓毒性、生殖泌尿毒性等,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危害不可謂不劇,近期的許多研究也證實了重金屬中毒與腎衰竭、神經退化、不孕等重大公衛議題的關係。為了防止重金屬暴露對於身體所帶來的健康危害,本院具備高靈敏的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可針對較常引起中毒的重金屬,執行『重金屬定量檢驗』,期早期發現可能的重金屬暴露或中毒,並找尋相關病因,甚而做進一步治療。如果民眾有上述診治需求,可逕行掛號家庭醫學科門診(包括家庭醫學、職業醫學、毒物醫學科)就診,或電04-23741353諮詢專線。若有中毒相關疑慮,也可洽詢衛福部24小時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 02-28757525轉821。
 
檢驗項目大綱
品項 參考值
As 砷 (總量) ≦150 µg/ L (U)
Hg 汞 ≦20 µg/ L (U)
≦40 µg/ L (B)
Pb 鉛 ≦25 µg/ L (U)
≦10 µg/ dL (B)
Cd 鎘 ≦2.6 µg/L in non-smoker (U)
≦9.0 µg/L in smoker (U)
≦5.0 µg/L (B)
Cr 鉻 ≦5.0 µg/L (U)
< 1.0 µg/L (S)
Al 鋁 ≦20 µg/L (S, normal population)
≦50 µg/L (S, HD)
Ni 鎳 ≦5.2 µg/L (U)
< 5.3 µg/L (S)
Mn 錳 <7.9 µg/L (U)
<24 µg/L (B)
Co 鈷 <2.0 µg/L (U)
< 1.0 µg/L (S)
In 銦 < 3.0 µg/L (S)
Pt 鉑 <10 ng/L (U)
Tl 鉈 <10 µg/L (U)
<1.0 µg/L (B)
Cre尿肌酸酐 60-250 mg/dL































註: U: urine; S: serum; B:blood HD: hemodialysis; 以上僅擷取部份檢驗項目並提供參考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