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陳呈旭主任接受媒體專訪!腎病友要注意血管鈣化的問題!!!

引用(3)
更新日期 2022/3/3 14:44:49
點閱 638
陳呈旭主任接受媒體專訪!腎病友要注意血管鈣化的問題!
https://m.ltn.com.tw/news/health/paper/139454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不是洗腎就好,更要小心鈣、磷沈積危機!

30歲的百貨公司櫃姊吳小姐前年因尿毒症,長期做腹膜透析(洗腎),但因工作匆忙,常吃火腿、肉鬆三明治等高磷食物果腹,但又常忘記或不正確服用降磷藥物,結果鈣、磷沈積手腳皮下、關節,血管鈣化,且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骨質疏鬆而骨折。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指出,吳小姐因鈣、磷沈積嚴重,加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今年2月只好將副甲狀腺切除,術後配合自費磷結合劑服用,皮膚鈣化及血管鈣化情形終於大幅改善,可望復原。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5/4832266

 血磷每上升1 增加10~18%死亡風險 

台中榮總腎臟科陳呈旭主任表示,慢性腎衰竭的病人,隨著腎功能的下降,會有低血鈣與高血磷的發生,病人的高血磷,除了會有低血鈣或心率不整的併發症之外,亦會有骨質缺乏、血管鈣化、副甲腺機能亢進以及軟組織鈣化的問題,高血磷亦是病人死亡率的重要危險因子,血磷每上升1,就會增加10~18%的死亡風險。



回頂端